陸海空建設到位 林口大躍進

圖a.JPG

陸海空建設到位 林口大躍進

 

〔文/台灣房屋情報〕機場捷運已如火如荼施工興建,預計2013年通車;營運中且不斷擴大規模的台北港,被中央政府賦予取代基隆港的地位;在兩岸三通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航空城,將成為陸資來台投資最大標的。位居北台灣「陸海空」三大建設軸線的林口,將以難以取代的區位優勢,扮演大台北首購火車頭的角色。

 

圖b.JPG

機場捷運2013通車

 

機場捷運將於2013年起陸續通車,政府優先鎖定「長庚醫院」(A8)、「林口」(A9)等站進行開發。不僅將引進商場、旅館及其他設施,也擬比照現有捷運站興建共構住宅。包括台北縣林口鄉及桃園縣龜山鄉所構成的大林口地區,將成為沿線高品質、低密度之生活圈。

 圖c.JPG

A8A9成雙核心

 

其中,根據交通部高鐵局機場捷運站區開發規劃案,現階段以「長庚醫院」(A8)站的規劃進度最快,與長庚醫院僅一路之隔的「林口」(A9)站目前也已公開招商。高鐵局認為,「長庚醫院」、「林口」等站將成為機場捷運沿線各站中最具人潮與集客力的大站。

 

專家認為,機場捷運通車後,區域陸路軸線將由目前的單軸(國道)扭轉為雙軸(國道+捷運),大林口地區生活圈將更集中於「長庚醫院」和「林口」兩站,成為名副其實的「雙核心」與「雙子星」商圈。林口區域房價的表現,可望循內湖捷運模式,呈現先緩後急的上漲曲線。

 圖d.JPG

台北港正式啟用

 

台北港在今年3月已正式啟用,今後將分階段興建7座貨櫃碼頭,預計2014年全部完工,屆時台北港每年吞吐量將高達400TEU(20呎標準貨櫃),並取代基隆港成為北台灣第一大港。目前台北港聯外運輸道路也已加緊規劃,未來貨車無需經由中山高速公路便能南北運送,不僅可降低運輸費用,也能紓緩國道壅塞問題。

 圖e.JPG

交通部規劃海空聯運

 

由於台北港緊鄰桃園機場,交通部也將規劃海空聯運措施。交通部長毛治國在台北港貨櫃儲運中心啟用典禮中表示,台北港的開闢是海空運輸的新里程碑,因為它非常接近桃園機場,桃園機場將發展成為航空城,台北港與航空城相互聯繫,可推動複合運輸服務。

 圖f.JPG

航空城將成區域核心

 

總統馬英九在4月底參加「2009航空城國際研討會」時表示,航空城將會是亞洲最主要的航空轉運站,可望成為區域核心。桃園縣長朱立倫並與各國與會代表簽署行動方案,代表航空城邁入實質建設階段。根據規劃,政府將分3階段推動航空城,第一是投入19億元進行航廈改善,並興建第三航廈,預計2011年提升25%運量。第二是設立機場園區管理公司,提昇競爭力。第三是將包括捷運、國道及其他聯外道路的拓寬納入預算,以因應2031年航空城人貨運量雙雙倍增的需求。

 圖g.JPG

航空城 陸資投資標的

 

行政院將在今年5月底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其中最受矚目的當屬公共建設,包括空海港倉儲、轉運系統、過境旅館、國際會議中心、展覽館、住宿及餐飲設施。各界評估認為,航空城受惠於兩岸三通,並結合自由貿易港區、台北港、機場捷運線,可望扮演亞太物流中心角色,將是陸資最大投資標的。

 中山大世紀.JPG

林口位居發展軸線

 

政府「陸海空」重大建設依序啟動,林口正好位居三大建設的中心區位,往返台北港與航空城的工作人口,可藉由捷運、國道與其他道路串連,皆需通過林口,而林口所擁有的「生活機能完整」、「醫療資源豐富」、「南北交通便捷」與「產業聚落密布」等諸多優勢,將在兩岸三通後的這一波大躍進中搶佔關鍵利益,加上現階段林口普遍1字頭起跳的房價水準堪稱低廉,想要買到「屋超所值」的消費者,目前正是逢低買進的的最好時機。

 

BOX1:陸海空小辭典 

 

[]

機場捷運連結台北車站與桃園國際機場,迄於中壢市,2006年初開工,預定2013年分段通車,通車後將分「直達車」與「普通車」,前者中停「台北車站」(A1)、「五股工業區」(A3)、「林口」(A8)與「第一航廈」(A12)等站,車程35分鐘,其中台北到林口約25分鐘;後者每站皆停,車程50分鐘。

 

[]

台北港為綜合性商港,涵蓋貨櫃港、商港、郵輪港等功能,甚至未來將取代基隆港的地位。除了離岸物流倉儲區外,並規劃有貨櫃儲運中心、軍事專業區、電力專業區及海洋遊樂船停泊區。台北縣政府並將台北港及周邊海陸區域劃入「台北港特定區」,將發展住宅、商業、產業、娛樂及遊憩等專用區。

 

[]

航空城是總統馬英九「愛台12項建設」中的旗艦計畫,預計斥資670億元,將桃園機場及其周邊地區共6150公頃打造成為國際航空城,並結合台北港進行海空運輸,成為台灣對外最重要的交通管道,且帶動年產值6000億元及8萬個就業機會,提昇台灣國際競爭力。

 2009林口大躍進(系列1).jpg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