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子一定要「屋超所值」

圖1:竹北「馥邑雙星」03-6586111.jpg

買房子一定要「屋超所值」

 

〔文/陸敬民〕受國際金融不振影響,國內景氣持續低迷,但手裡握有現金的財團可樂了,因為這是他們危機入市、逢低買進的最佳時機,過去那些高高在上的標的物不再遙不可及。房市亦然,「台灣房屋情報」網站認為,手裡有現金、工作又穩定的購屋者有福了,投資客大舉掃貨已不復見,大浪過後,珍珠貝殼佈滿沙灘,就等著您精挑細選。


 圖2:竹北「兼六園」(耘集) 03-5513336.jpg

物超所值最要緊

 

筆者最近流連拍賣網站,觀察到一件事情,那就是「物超所值」的產品最容易脫手,折扣太少的新品或過於破舊的蚤貨皆乏人問津,反而是比架上同類型蚤貨價格略高的夢幻逸品最受歡迎。尤其是九成新的精品、3C,或年份新、保養勤、狀況佳的汽機車,基於「動態平衡」的價格原則,即使略貴一些,仍舊極受網友青睞,因為買得「物超所值」是令人快樂的。

 圖3:新竹「玫瑰花園」03-5360068.jpg

比首購高,比頂級低

 

房市何嘗不是如此?不少建商認為自己蓋的房子很完美,應該賣貴一點,殊不知房價也得服膺「動態平衡」這個價格原則。筆者建議少賺就是贏,最重要的是營造「屋超所值」的價值感。以林口為例,有建商推案直接複製台北市「華爾道夫」豪宅外觀,每坪售價約17萬元,比林口首購大樓的15萬元高一點,卻比林口頂級大樓的20萬元低一點,因而造就銷售佳績,建商也一炮而紅。

 圖4:竹北「德翼凱撒特區」03-5500518.jpg

屋超所值創造雙贏

 

筆者認為,塑造「屋超所值」是房市不景氣下脫穎而出之道,因為對買賣雙方而言,此舉是創造雙贏。一昧降低成本,因陋就簡,蓋出一棟眾人皆曰醜陋的房子,即使價格低於市場行情,恐仍不足以吸引消費者青睞。反之,一股腦兒將高檔建材設備塞給消費者,然後開出天價,消費者其實很聰明,不見得會當冤大頭。

 圖5:湖口「成功大鎮」03-6992558.jpg

甘願掏錢還大呼過癮

 

怎樣的產品才算是「屋超所值」?相信不少建商都在尋找答案。筆者認為,基地位置和生活機能只能算是先天條件,不適用於所有個案。「屋超所值」的定義在於「規劃設計能力」與「主題性」兩大項目,唯有具備完善規劃與設計,並擁有一見即知的明確主題,再加上妥善研擬的定價策略,才會讓有能力、有品味的新時代購屋者心甘情願掏錢還大呼過癮。

 圖6:苗栗「大將軍」037-350186.jpg

趁不景氣丟掉慣性思考

 

趁不景氣丟掉那些陳舊的習慣與包袱吧!魔術師不會只靠一套戲法闖天下。房子不會只有套房、2/2/13/2/24/2/3這些固定格局,外觀也不會只有歐式新古典、日式簡約或東方禪。請大膽地從社會現象來思考:單親家庭、頂客族、尼特族、御宅族、草食男、肉食女、宅男腐女、貓狗一族,甚至三代同社區不同房的情況,在未來都將成為常態,業者最好提早布局,為這些族群提出最適合的住宅型態。此外,針對「安全、舒適、樂趣」等議題所規劃設計的住宅,在未來也將成為顯學,下週一同分享。

 2009-房地產聊天-屋超所值.jpg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