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暴利與假暴利

 

4 房地產聊天-德翼.jpg 

真暴利與假暴利

 

〔文/陸敬民〕20042008520前,房價經歷少見的大波段飆漲,「地產暴利論」在消費者心裡發酵,儘管少數有識的業者惴惴不安,但追漲者眾,一時半刻也停不下來。直到2008下半年房市急凍,當初開出區域新高價的預售案受傷慘重,連帶拖累多數開價尚稱合理的建案,市場短期難以復原。


 1 房地產聊天-達觀.jpg

弔詭的地產暴利論

 

雖然建商獲利的確不賴,但「地產暴利論」的問題在於消費者只看到建商獲利豐厚,卻看不見他們背後的資金運作,以及長達1.53年的管控風險。少數業者趁景氣好時明顯哄抬房價,也有業者每坪造價多加1萬元提升建材,開價卻比周邊同業高3萬元,偏偏這1萬元的質感撐不起那種價格,這種「真暴利」在景氣丕變時,均極易面臨消費者質疑。

 

筆者認為,成交價是買賣雙方「動態平衡」的結果,從基地位置、平面配置、格局規劃、動線設計、建材設備再到營造施工均經嚴格考驗,值得消費者信賴,業者便能說服消費者以比較高的代價取得。這種「假暴利」看起來賺很多,實際上獲利不高。

 2 房地產聊天-夏目漱石2.jpg

買賣應有健康態度

 

親愛的讀者,您到3C賣場買液晶電視,應該不會要求店員打7折賣吧?為什麼來到接待中心,您會以開價的7折、甚至對折來出價?敬重的業者,為什麼消費者會以超低價向您喊價?是他們不懂行情?還是房地產業長久以來累積的沈苛與陋習,讓消費者普遍不信任您的開價?

 

亡羊補牢猶未晚也,業者應革除傳統「起販厝」陋習、加強產品規劃設計、導入平價高品質建材設備,並將公司與建案資訊上網公開,在不景氣中突圍的機率極高。而讀者在閱讀報章雜誌的廣告之餘,也應上網搜尋建商背景與建案資訊。向那些不上網的建商買房子,在資訊不公開透明的情況下,對您絕對不利!

 

2009-房地產聊天 (2).jpg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