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屋市場抬頭:新竹市篇

1 主圖.jpg

成屋市場抬頭:新竹市篇

 

〔文/台灣房屋情報〕全球金融海嘯來襲,重創國人購屋置產的信心,就連過去一向不受景氣影響的新竹房市,也在科學園區裁員減薪的風潮下接連受累。台灣房屋情報調查發現,隨著買氣降低,新竹房市已來到久違了的成屋掛帥階段。市場方面,目前呈現「投資客大退潮、自住客放緩購屋步調」的現象;產品部分,首購大樓採取低價促銷初見成效,青草湖透天除「國家藝術園區」略有去化外,其餘產品則銷售低迷。

 

 

 

 

2.jpg

金融海嘯 雪上加霜

新竹房市走了四年的大多頭行情,在2008下半年畫下逗點,不僅區內知名建商傳出大量退戶的負面消息,2009農曆年前「國家藝術園區」業主更因資金出現缺口而驚傳跳票,房市景氣猶如雪上加霜,令人對後勢不敢太過樂觀。

來自新竹代銷業的訊息透露,從2008520後,接待中心便出現買氣趨緩的現象。到了78月間,從美國爆發的金融危機猶如海嘯一般席捲全球,從金融業擴及高科技電子業。原以為向來體質強健、最不受景氣影響的科學園區,這次卻中箭落馬。影響所及,新竹市預售屋、新成屋接待中心從全盛時期的門庭若市一下子門可羅雀,變化之快令人措手不及!

 

 

3.jpg

危機入市?隱憂仍在

到了1112月間,景氣急轉直下,不少園區大廠陸續裁撤約聘人員並開始實施無薪假,而新竹房市在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氛圍裡,不僅投資客大量退場,就連許多已購客也在少輸為贏的盤算下紛紛退戶,讓接待中心銷售人員大嘆「人算不如天算」,這樣的情況一直延續到目前。

不過,也有部分自住客抱持「危機入市」的心態進場購屋,慢慢挑慢慢選,希望在這時候撿便宜。但即便消費者有心買,在不了解成本與行情的情況下,很容易就造成「誤會一場」的結果。代銷業者透露,新竹市房價不比台北市動輒780萬元起跳,在每坪不到20萬元(編按:單價區間約從每坪13萬到18萬元不等)的情況下,合理的折扣空間約僅開價的9折上下,但消費者一出價就是7折、甚至更低,讓銷售人員哭笑不得,拿計算機出來算成本給消費者看也沒用。


4.jpg

首購大樓 買氣仍在

台灣房屋情報呼籲,除非是斷頭戶或法拍物件,在一般情況下,新竹市房價的折扣空間約在9折左右,建議消費者可從定價的885折出價,先要求贈品,再議單價、最後議總價。

也有部分業者改弦更張,主動調整定價策略,希望在一片低迷聲中打開一條生路,成效不錯的包括「煙波行館」(天府路旁)、「未來21」與「美學苑」(經國路旁)、「璞石」(光復路旁)等首購大樓案。另外,訴求低單價、低總價的「快樂頌」(中華路、元培街口)、「東京Life(新竹火車站旁)與「水立方」(新竹市中心)等個案,在景氣低迷的今天,也持續有消費者問津。


5.jpg

 

低價套現?意外熱賣

「國家藝術園區」業主跳票事件,意外引爆該案熱賣,由於業主丟出低於市場行情的價格換現金,讓青草湖的「起飛」透天案一時間問津者眾,不過該業主的銷售重點將放在「大無限」大樓案,推出限量戶每坪15萬元的價格搶現金,據聞成交情況相當熱絡。

除了「國家藝術園區」熱賣外,青草湖其他透天案則相對萎靡,動輒近兩千萬元的高總價,加上由不具知名度的建設公司投資興建,讓許多消費者望而卻步。台灣房屋情報認為,由於山坡地住宅土地成本較市區建地來得低,土地成本推算不易,加上現階段青草湖透天行情呈現混沌未明的現象,建議消費者保守行事。

 

 

房價下修 購屋契機

根據新竹市建商公會的統計,過去四年新竹市總推案金額呈現大幅上揚的情況,2003(編按:SARS疫情期間)推案量294億元、2004146億元、2005105億元、2006380億元、2007540億元,到了2008年來到388.4億元(編按:2008下半年景氣急凍,不少業者延遲推案),業者獲利堪稱豐碩!

到了2008下半年,在景氣丕變的衝擊下,接待中心現場人氣與買氣雙雙下滑,房價因此順勢下修。目前市場正處於緩步去化餘屋階段,對於有心購屋自住的消費者是難得一見的天賜良機,部分業者認為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陸敬民)

BOX1

2009住宅研究室」專題小組對新竹市房市的SWOT分析:

S:新竹市建地稀少,人口增加率名列前茅,居民收入水準與素質均高。

W:缺乏高鐵,加上市區道路服務水準已達瓶頸,從交流道進入市區頗不便。

O:新竹火車站都市更新、關埔計畫以及南寮地區開發,將帶來發展契機。

T:新竹縣的竹北、竹東,與苗栗縣的頭份、竹南,吸走相當比例之購屋客

 

BOX2

2009住宅研究室」專題小組對新竹市房市的購屋建議:

■大膽買進:南寮、市郊(經國路、中華路)首購大樓

■審慎買進:市中心首購大樓、市中心換屋透天

■保持中立:青草湖透天

■特別注意:以投資客為主的大樓產品

成屋新竹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