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屋市場抬頭:竹北市篇

1 主圖.jpg  

成屋市場抬頭:竹北市篇

 

〔文/台灣房屋情報〕各項重大建設薈萃的竹北市,從2003年起就一直是新竹房價飆漲的火車頭,在景氣驟變的今天,也無法避免地面臨嚴峻的價格保衛戰。台灣房屋情報調查發現,竹北少數以口碑著稱、但卻依賴投資客支撐銷售的建商,在投資客大舉退場後,過去的特點變成現在的負擔。而去年頻創高價的水岸住宅,也出現買氣遲滯、議價空間擴大的跡象。提醒有意購屋置產的消費者,竹北新成屋大量完工,這時候進場比較能夠買到物超所值的產品。

 

 


 

2.jpg  

 

漲幅驚人 面臨修正壓力

自從高鐵決定在竹北設站通過後,竹北的發展便堪稱一日千里,土地行情也以一日三市的驚人速度飆漲。建商沿著縣治一期(編按:縣政府所在地)、二期與高鐵特區依序向東開發,造就高樓林立、車流量大增的景象,並成為台灣高鐵五大站區的模範。

然而這樣的好光景在2008下半年卻面臨嚴峻的挑戰,土地價格與營造成本飆漲,建商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連帶使得房價直線攀升。根據統計,2003年首購大樓的開價每坪約在11萬元,到了2008年最高則來到17萬元,五年來漲幅超過5成,令不少購屋客大呼吃不消。高總價產品的漲幅更是驚人,開價從2003年的每坪14萬元來到目前的28萬元,足足漲了100%!因此一旦景氣下滑,竹北房價修正的壓力也隨之而來。

 

3.jpg

東西區市容 差異甚鉅

竹北是大新竹房市唯一所有類型產品全員到齊的區域,無論住宅大樓、辦公室、透天、透店、樓中樓、夾層、疊層透天、甲建、丙建、乙工,甚至集村農舍,本區堪稱應有盡有!不過,本區各項嶄新重大建設幾乎集中在東區高鐵一帶,扮演市中心角色的西區反而缺乏更新,導致市容差異幅度劇烈,形成外地購屋者較集中東區,而本地購屋者(編按:含台元科技園區)較集中西區的特殊現象。

在產品類型方面,西區市中心一帶以首購型大樓、透天和換屋型透天為主,大樓每坪單價多在15萬元內,透天總價多在1000萬元內,開價若高過前列數字者,則將面臨來自東區眾多產品的強力競爭。

 

4.jpg

東區產品豐富 房價稍嫌紊亂

東區高鐵一帶的產品則種類豐富,但房價行情也稍嫌紊亂。以新推出的首購大樓為例,每坪單價最高曾出現17萬元,但周邊屋齡3年內的同類型產品,房仲開價僅13萬元,明顯價差將造成不小的競價壓力。高總價產品、尤其是水岸住宅大樓的行情更是變化莫測,從純預售時期號稱的每坪突破30萬元,到目前的20多萬元成交價,議價空間一下子擴大不少,可見景氣影響至鉅。

挑高套房的買氣則持續低迷,銀行核貸保守,加上區內新舊產品供給源源不絕,缺乏物以稀為貴的支撐條件,目前仍在銷售的業者將有一場硬仗要打。情況比較好的則屬透天產品,高鐵特區土地供給極為有限,與公園、主要道路為鄰的透天,只要規劃得宜、開價相對低廉,絕不缺看屋與議價的消費者。


5.jpg

房價盤整 順勢淘汰劣幣

根據新竹縣建商公會的資料,2008年竹北市總推案數量約53筆,總銷售金額約320.3億元,整體銷售率約4成。部分代銷業者認為,連走四年的大行情,趁著景氣反轉的此刻回檔盤整,不僅購屋者可以喘一口氣,業者也能回頭審視推案品質,市場順勢淘汰劣幣,避免走向非理性的一窩蜂風潮,不見得是壞事。對於那些隨口喊價的業者,這時也正是檢視其產品究竟值不值得高價購買的好時機。台灣房屋情報認為,唯有營運體質健全、產品規劃完善、開價相對合理的業者,才是消費者物超所值的選擇。(陸敬民)

 

 

 

BOX1

2009住宅研究室」專題小組對竹北房市的SWOT分析:

S:高鐵設站通過,重大建設匯聚,政府重點發展地區,扮演火車頭角色。

W:人口約13萬人,成長快速,但全部仰賴外地移民,變數仍大。

O:輕軌設站、生醫園區、知識旗艦園區依序推動,公共建設源源不絕。

T:房價攀升迅速,考驗消費者耐心。新豐、竹東、新埔等低價區趁機拉攏客源

 

BOX2

2009住宅研究室」專題小組對竹北房市的購屋建議:

■大膽買進:縣治二期首購大樓、西區平價透天

■審慎買進:據特殊性及保值性之換屋大樓或透天

■保持中立:水岸豪宅、高鐵背面的大樓產品

■特別注意:以投資客為主的大樓產品

房市竹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