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我一間狹小住宅吧!


 

在日常居住空間裡,所謂的面寬4米8、挑高3米2等尺度,是長久以來透過驗證而得到相對適合的尺度,但這並不代表面寬4米8、挑高3米2一定就是住宅的最佳答案,只能說這樣的尺度對購屋者而言「比較通俗」或「比較平常」,對建商來說「比較好賣」,因為這是通過實務銷售而得到的經驗值。(請點選「繼續閱讀」)

那麼,有沒有一些特例,而且是極端的特例,來考驗一般人所能忍受的最小尺度為何?其實是有的,而且還不少,歐美和日本都有一些空間極為有限的住宅,但經過設計師的巧手,原本應該是相當侷促的空間,不但能住人,還能住得既風格又愜意,這就厲害了!這類住宅通常被稱為狹小住宅、激薄建築,或是small housetiny house之類的。 



底下影片的女士是這間1萬美元迷你透天的屋主,這間迷你透天跟上面影片裡的實在很像,看來有專門製造並銷售這種迷你透天的公司。想想看,約台幣32萬就能擁有一間小透天,帥吧!真希望能引進台灣。



再來看看底下這段影片,這是日本的20坪小透天唷!只要日幣735萬,約台幣251萬耶!



再來底下這間是我的夢想,終極的6坪透天!!!位於東京,基地約僅12坪,這樣的面積剛好可以停兩台轎車多一點,建蔽率50%、容積率100%,換句話說,只能在12坪的基地興建地上2層、單層6坪的迷你透天,總樓地板面積約僅12坪而已。真是太酷了!



日本其實有不少專門提供小基地面積的「一戶建」住宅解決方案,所謂的小基地,通常也有20多坪,不會小得太誇張,但請注意喔,他們蓋的是獨棟透天。有關日本的狹小住宅網站,請參考這裡

底下這段影片是有關研究狹小住宅的節目,日本有不少消費者對這個議題很有興趣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