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地造屋 編織人生的綠色奇蹟

00.JPG 

移居鄉村縱情山水 樂當城市自耕農
科技主管趨之若騖 軍公教退休族群成主流

有機與樂活已蔚為現代生活新潮流,近年來這股風氣也吹向房地產界,「買農地、當農夫、蓋農舍」成為有錢有閒的中產階級一圓「都市陶淵明」之夢的捷徑,在需求者眾的情況下,各類買地造屋的建案紛紛出籠,包括蘭陽平原與桃竹苗山區,皆成為北台灣買地造屋者的樂園。無論自住、渡假或投資,「農夫」這個身分在現今社會,已逐漸扭轉為社會菁英人士的新識別。(本文同時刊登壹房市月刊與「房屋情報」網站)

01.jpg 

買地造屋方興未艾

宜蘭美麗的蘭陽平原上,一棟棟豪華絕倫的別墅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自從北宜高通車後,台北到宜蘭從過去的2小時,大幅縮短到只有45分鐘,便捷的交通、宜人的景色,加上享譽全台的溫泉資源,讓宜蘭這個「台北後花園」的美名不脛而走,吸引眾多台北人士前來購屋置產。同樣的,在桃竹苗山區,各類美麗如童話故事般的木屋別墅也紛紛興起,每一棟蓋在青翠山林與埤塘間的斜屋頂木屋,就代表每一個資金雄厚的屋主、他們的「都市陶淵明」之夢。

02.jpg 

樂當都市陶淵明

人類從大自然而來,崇尚大自然原本就是人類的天性,只不過在快速變遷的工商社會,忙於賺錢的人們逐漸忘卻了自己的「本能」,直到財富累積,生活已不再是問題,加上社會風氣丕變,健康、養生等觀念蔚為潮流,有錢有閒的中產階級開始回頭檢視自己的生活品質,進而牽引出買地造屋的新風潮。無論叫做「都市陶淵明」也好、「城市新農夫」也罷,這股風潮已與健康樂活、節能減碳等全球大趨勢緊密結合在一起,成為房地產界特殊的「單車現象」。

03.jpg 

買地造屋三模式

買地造屋可粗分為三大類,第一種是獨立購買單一且完整的756坪農地,並取得農夫資格後興建農舍,情況較單純,蘭陽平原上的豪華別墅多屬此類,來自台北的買家,無論投資客或退休族群,在取得新農身分後,便可依照法規興建理想中的農舍(豪華別墅)。

05.JPG 

第二種是以集村方式興建農舍,類似小型的別墅社區,常見做法是由賣方挑選某處大面積農地做為基地,分割成至少20塊小面積農地後對外募集買家,募集滿20名買家後向地方政府申請興建農舍。此模式本質比較像是坊間一般建案,基地通常離市區不遠,且基地內每一戶常不是單一且完整的756坪農地,大部分農地都是遠在天邊的配地,就連社區外觀都已內定好。

06.JPG  

第三種是業者買下一大塊山坡地,經整地、舖設道路、綠美化並引進水電後,便分割土地對外銷售,買家購地、取得農夫資格,在業者的協助下興建農舍。由於基地位於山林裡,因此建物多採木屋方式搭建,桃竹苗地區風行的買地造屋案多屬此類,也是本文討論的重點。

07.JPG 

中產菁英收藏品

以第三種買地造屋模式為例,根據業者銷售經驗顯示,買地造屋的客戶多為中產階級菁英族群,涵蓋軍公教退休人士、上市櫃科技公司主管、外商主管或自營商負責人,以及投資客等,這些客戶群不僅素質高、水準整齊,也是買地造屋案的主力。至於用途,最常做為週末假日之渡假小屋,其次是公司或個人的鄉村招待所,至於自住、經營個人工作室或景觀餐咖啡廳的比例也不低。

08.JPG 

由於銀行對此類土地與住宅的核貸意願相當低,因此消費者必須資金雄厚,通常至少要能拿出500萬現金才能一圓「都市陶淵明」之夢,也形成新農多為新富的印象。為了擴大客戶基礎,培養年輕族群,業者在選地及規劃時,進一步將門檻往下壓,希望將現金門檻降到300萬元內,以吸引年輕消費者的青睞。

09.JPG 

從深山走向市郊

在過去,買地造屋案的地點多為於深山林內,從基地到聯外主要道路(縣道或省道)通常需時30分鐘到1小時,好處是社區環境清幽、不會有人來打擾,缺點則過於偏僻,需要針對社區與居家安全進行補強措施。加上由於木屋多做為渡假屋,平日無人居住,引此常見有少部分木屋社區住戶在門口或窗戶貼上「屋內無值錢物品」等字樣,顯見缺乏妥善管理的社區,宵小猖狂程度。

13.JPG 

這樣的情況在近年內已有明顯改善,坊間越來越多的買地造屋案選在交通便利的市郊,從社區開車到主要道路約僅10到15分鐘,也不再是人跡罕至的偏遠深山,生活機能大幅提升,對於吸引年輕族群入住也有明顯幫助。

10.JPG 

買地造屋遍地開花

目前坊間買地造屋案堪稱遍地開花,消費者選擇相當多元,包括位於龍潭與關西交界的「自在山居」、位於新竹關西的「東坡山莊」、位於新竹竹東的「高山慕情」、位於苗栗頭份的「豁然」、位於苗栗後龍的「樂活山莊」、位於苗栗銅鑼的「森林之歌」、位於苗栗通宵的「春天農莊」等。

11.JPG 

其中「自在山居」、「樂活山莊」、「森林之歌」與「豁然」基本上都屬於鄰近市區、交通便利的社區,而「豁然」更決定以鋼筋混凝土透天做為建築主體,強調的是一流景觀、平整基地與自住為主的社區環境,每坪地價開價1萬5千元,較一般行情高出許多。其他買地造屋案則從低價著手,大多以「每百坪土地39萬起」或「400萬內買土地+小木屋」為號召,「自在山居」更打出188萬超低價,顯見買地造屋案市場競爭激烈的程度。

12.JPG 

桃竹苗地區買地造屋案速查表

區域

案名

位置

電話

桃園龍潭

自在山居

高平村7鄰中豐路高平段1200巷229弄92之1號

03-4718999

苗栗後龍

樂活山莊

苗栗市新川里大坑72-17號

037-370189

苗栗銅鑼

森林之歌

銅鑼科學園區、九湖國小旁

037-985325

苗栗通宵

春天農莊

通宵鎮城北里

037-783866

苗栗頭份

豁然

頭份鎮上興里牛欄窩20號

037-687890

新竹竹東

高山慕情

竹東122縣道往五指山方向

03-5949035

整理/製表:陸敬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