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屋報告]友善城市建築 大硯九+1

竹北高鐵特區為棋盤式街廓,周圍綠地多,多數建案為提高社區隱蔽性,往往用圍籬把建築給包起來,社區內外形成冷酷的阻隔。大硯反其道而行,採取建物大退縮融合開放空間做法,將空間綠地釋放出來,讓路過的行人也能感受到這份源自城市建築的友善,具體而微地形塑了這高鐵城市的新風貌。(文/魏嘉玟)

[延伸閱讀]大硯九+1九+1空間帶來新趣味 |九+1城市新建築再發現

九+1屬低調有個性的建築,外觀以歐式古典的手法展示現代設計的形式,大硯建築發言人林帝沅表示,在都市裡四面八方都會被觀賞,因此四面皆正面,且大硯並主動退縮規劃開放式綠地、解放圍籬的設計,以高密度低檯度的植栽圍繞九+1,讓綠帶柔軟建築的線條,7個店面也融入綠帶中,釋放臨路空間融合建築與地景,堅持對都市友善。

一進入九+1,搶眼的紅磚帶出歐式混搭工業風,藝術元素融合於公設中,傢俱皆由義大利與西班牙進口,如同來到歐洲的精品設計旅館,讓住戶回到家欣賞藝術也放鬆身心。一如大硯一直以來的作品,不願意隔開每一間公設,也不願隔開住戶間的距離,以通透感營造公設,更凝聚住戶之間的緊密度。

一般後製清水模通常用於裝飾呈現現代建築清新脫俗的意境,但大硯將此用於兒童遊戲室,走進遊戲室像是一個安全戶外形式的堡壘,任孩子遨遊。而健身房,引進了少見於一般建案的重訓器材、瑜珈墊、滾筒、伸展機,感受得出大硯一切皆以住戶為出發點貼心規劃。

林帝沅說,為了住戶安全,停車場車道規劃出入動線,採單進單出,機車道與汽車道完全分開,不用擔心會車問題。梯廳與停車場以工業風呈現,充滿濃郁設計感的停車場讓人回到家就開始享受大硯所創造的空間趣味。

「選擇大硯,即是相信大硯的美感。」大硯玩轉空間玩出眾多變化,從外觀至公設顯見出大硯許多貼心的規劃皆是以美感經驗為出發點考量,讓住戶有著深刻的美感體驗,但真正讓人有感的非僅高檔建材傢俱,而是大硯那份把對空間、對設計的真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