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有機住宅|聯森Open House

少子化和高齡化的浪潮襲擊社會,成為政府關注議題,但新竹市並不受影響,不僅生育率勇冠全台,而且居民平均年齡僅38歲,是全國最年輕的城市!

不過,新竹人也有自己關切的問題:房價不斷攀升、家庭成員變動,以及越來越侷促的房屋格局,正困擾著這一代的購屋者。在這樣的趨勢下,購屋置產勢必要有更長遠的規劃才行。

普通人在購買人生第一間房子時,往往跟隨一般大眾從首購產品入手,過幾年再跟著換屋。坊間推案絕大部分皆為固定格局,要嘛不買、要嘛接受,或是敲掉改格局;預售推案則提供客變。然而所謂的客變,不過是將原本的固定格局改為另一種形式的固定格局,本質並未改變:不能隨需求而彈性變更格局。

畢竟在買房子的當下,看的是眼前三、五年,很難預測十年後、二十年後,甚至三十年後的變動與需求。如果房子像個有機體,可以隨著時間遞嬗、成員更迭、需求不同而彈性變更格局,那該有多好!

聯森建設對上述想法提出了他們的方案:Open House

聯森認為,現代社會家庭不斷演化,依照家庭生命週期概分為形成、擴展、穩定、收縮、空巢等階段,不同階段對空間與格局的需求也會不同。因此,如何讓居家空間不斷演化、符合居住者當下生活,並以家具來界定空間,全家人透過家具的擺放可自由變化空間,這便是Open House的初衷。

簡單來說,Open House就是一棟把空間開放出來的房子,讓空間來適應居住者的生活,而不是讓居住者去適應空間。

空間是活的,所以稱為有機住宅。

以Open House的A戶為例,對新婚生子的家庭而言,將兩間臥室打通,合併為一間大主臥,擺放一張大床、一張小床及衣櫃梳妝台之後,還有開闊的走道,讓媽媽可以在這樣的大房間裡輕鬆帶小孩,而不會打擾正在書房工作的爸爸。

等到小孩長大,有了個人空間與隱私的需求,這時可透過衣櫃等家具將大主臥隔成兩間獨立臥室,不需要大興土木敲牆壁或挖管線,以最便利的方式實現變更格局的需求。

Open House的提案是多麼有趣又實用的做法啊!已故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曾說:「住宅是生活的機器。」又說:「各層牆壁位置端看空間的需求來決定。」這種因人而生、因需求而變更的自由平面見解,九十多年後聯森在新竹實踐了這一理念。

讓我們回到一開始的「普通人在購買人生第一間房子時,往往跟隨一般大眾從首購產品入手,過幾年再跟著換屋」的觀念,擁有Open House,您覺得還需要再換屋嗎?

 

聯森建設 Open House
感謝消費者的支持與愛護,Open House甫公開即告完銷!
聯森再接再厲,將持續發表新作,請密切留意聯森臉書粉絲團動態。

■ 基地位置:新竹市西大路135巷34號旁
■ 基地面積:256坪
■ 產品規劃:社區大樓 室內精裝修
■ 樓層規劃:9F/B2
■ 結構工程:RC
■ 戶數規劃:24戶純住宅
■ 建築設計:吳清源建築師事務所/創柞建築環境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