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家里人 重拾里仁為美的新常態

金雅重劃區在新竹房市有其獨特性,一方面它緊鄰湳雅商圈,擁有成熟的生活機能與聯外交通,另一方面它卻能保有獨立、不受外界人車打擾的小環境。

 
新家華建築「家里人」基地座落金雅重劃區最靠近市區的靜巷,旁邊就是童欣幼兒園。因此,新家華團隊在描述這塊土地與環境的關係時,便決定從「孩子成長的童年與最初家的記憶」為出發點,將在地人文風貌融入當代建築設計,建構出充滿家庭溫度的生活容器。


「家里人」基地周遭都是3到5樓透天,所以新家華團隊也刻意不蓋高樓,而採用兩棟地上10層、單層3併的配置,並將兩棟建築位置錯開、不並排,如此一來,從2樓到10樓的每一戶都能享有好採光,陽光也能輕易進入社區每個角落。


在建築外觀上,「家里人」採用在新竹地區罕見的磚紅與深灰混搭色外牆,特意營造出一股融合老派(old school)與摩登(morden)、不被特定時代風格所框架的情調,而這也正是許多歐美設計旅館歷久彌新的原因,亦突顯新家華團隊在設計理念上「非主流才是主流」的自信。


1樓公設方面,Open Space的意念貫穿整個「家里人」的空間設計,把過去坊間社區慣用的專屬空間打開來並多目標使用,讓住戶們在1樓共享共學、真實交流,重拾里仁為美的想像,進而營造鄰里關係的新常態。而汽機車分流、在1樓設置機車與腳踏車停車區的規劃,也充分考量安全與實用。

走進「家里人」40坪A1戶樣品屋,映入眼簾的則是開闊的客餐廳與開放式廚房,樓高3米3,客廳面寬廣達5米,餐廳輕鬆擺放8人座長桌,偌大的空間感直逼70坪豪宅尺度,充分滿足3到4人小家庭成員在生活上對空間的各種需求。


建材設備的選用上,制音成了「家里人」的一大特色:本案為單層3併配置,兩棟單層總戶數共有6戶,卻僅有2面共用壁,形同近乎戶戶獨棟的罕見規劃;樓地板厚度達18公分,為金雅之最;全室鋪設Kronotex木地板搭配隔音墊;窗戶採用大同5+5mm膠合玻璃,且多為隔音性極佳的推射窗。可以這麼說,本案從規劃、設計再到建材,提供多道制音防護,住戶可望享有絕佳的降噪環境。


做為擁有喜怒哀樂、真實情感的生命個體,人們總是喜歡待在更有趣、而非更豪華的空間。生活也是如此,建築做為生活的容器,而讓空間變得有意義並充滿溫暖與回憶的,則是居住者的日常活動。「家里人」擺脫坊間大樓推案往往強調恢弘、雄偉的包袱,以一種更為貼近居家日常的友善姿態,來營造新鄰里關係,同時也召喚著對里仁為美的境界有所嚮往的新生代住民。

建商案名|新家華建設 – 家里人
聯絡電話|03-5310505
接待中心| 金雅三街6號
基地位置| 金雅二街、金農路42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