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不合群、做自己|Open House+

小時候,大人總對我們說,要守法、要合群。
這股守法合群的觀念,從我們學生時代開始,就像咒語一般的跟著我們進入職場。
直到我們成了家、立了業,守法依然是必須的,但社會風氣已鼓勵年輕人做自己。

合群代表顧大局,顧大局就難以做自己。
所以,當我們鼓勵下一代做自己,其實正是我們被合群這個觀念禁錮幾十年後的一種反動。

不合群,代表思想的解放。

而有能力不合群的人,往往才是新時代制訂新遊戲規則的創造者。

新竹建築業也有著一群「不合群」的人。在筆者眼裡,聯森建設就是一家「不合群」的建商。

聯森的「不合群」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早在該公司創業作「森的家」透天案時,就大膽揚棄系統櫃做法,與MUJI無印良品聯名,打造新竹第一棟MUJI無印良品實品屋。

緊接著第一棟大樓案「15CASA」,更導入新竹業界罕見的分離式衛浴空間規劃,這種讓淋浴、洗臉與如廁分開使用的設計,是日本住宅的標配,優點是浴室、面盆與馬桶可以更有效率的運用,缺點是會增加一些面積。結果「15CASA」甫推出便廣受好評,顯見聯森「不合群、做自己」的策略奏效。

第三期作品「Open House」更將彈性隔間的概念導入實際住宅,利用輕隔間與家具來變化房間,一棟會隨著家人長大而跟著長大的房子遂油然而生,無論是頂客族或小家庭,也無論是滿巢期或空巢期,住戶幾乎不需要再換屋了。

這麼「不合群、做自己」的聯森,就這樣一路走來,始終受到消費者歡迎。終於,我們在新竹市北區的金雅重劃區,看到它的最新作品「Open House+」。

以筆者的角度看聯森,「Open House+」有其不變與變動之處。不變的地方在於,聯森一樣聯名MUJI無印良品,一樣採分離式衛浴空間規劃,一樣以彈性隔間做為規劃設計的核心理念。

另一個不變的地方,在於「Open House+」一樣採精裝修交屋方式,從天花板、地板、燈具、櫥櫃,甚至空調設備一應俱全!

「Open House+」與前案變動之處,在於(1)本案空間全面升級為40和41坪,相較於前案與他案,居住尺度更為舒適;(2)樑柱皆置於外緣,客餐廳與室內房間不壓樑;(3)品字型平面配置,各戶不干擾,居家寧適度大幅提高。最後,(4)室內動區與靜區的劃分,還有乾區與濕區的隔離,手法也更為成熟洗鍊!

我們以「Open House+」A戶為例,這是一間40坪的空間,一進門有玄關、餐廳,以及可封閉式的廚房,特色是從玄關到廚房,都預留了許多收納櫃空間,相當實用。從格局來看,若按照一般傳統配置,則為1主臥室+2次臥室的標準3房產品。

■ 狀況1:若家裡有剛出生的小貝比,家庭成員為2大+1貝比,格局可彈性變更為1主臥室(1大床+1小床)+1更衣室(連通房)+1次臥室。

■ 狀況2:若家庭成員為2大+1小+1貝比的話,格局可彈性變更為1主臥室(1大床+1小床)+1書房(連通房)+1次臥室。

■ 狀況3:若為頂客族或空巢期,家庭成員僅有2大的話,格局可彈性變更為1主臥室(1大床)+1客房+1工作室(無隔間、開放空間)。

坊間多數3房產品,權狀面積多在36到38坪範圍,「Open House+」則設定在40與41坪。我們仔細檢驗「Open House+」的規劃,發現無論從平面配置、室內服務空間、主臥室面積、出入動線,再到開窗採光等,都可以看出聯森在住得舒適上的堅持,而這也相當契合聯森一直強調的「好住比好賣更重要」理念。

 

如果你也自認是個「不合群、做自己」的人,你想在茫茫房市裡尋找一棟「不合群」卻非常合你心意的住宅,2020年就是這一棟了,不會錯!

 

「Open House+」基本資料

聯絡電話:03-5322001
基地位置:新竹市金雅路、金雅七街口,綠園道第一排
基地面積:321坪
產品規劃:社區大樓,室內精裝修
樓層規劃:地上11層、地下2層
戶數規劃:住30+店1=31戶
坪數規劃:40坪、41坪
聯森官網:http://www.lians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