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為您的房子穿上GORE-TEX

行政院消保會2018年最新統計指出,漏水與壁癌問題已連續5年蟬聯房地產買賣糾紛申訴案件之冠,漏水與壁癌儼然已與我們的居家品質密不可分。因此如何預防漏水與壁癌,是建商責無旁貸的任務。


臺灣的建物大多由混凝土與磚造構成,因為混凝土與磚牆具吸水性,若防水措施沒做好,當大雨或漏水導致牆面潮濕,牆壁中的鈣離子就會被溶出,在牆壁表面形成白色結晶,就是俗稱的壁癌。

常見的防水做法有全面塗敷彈性防水材料,或是僅在窗框及樓層交接處做彈性防水材料補強,但時間一久,隨著化學材料老化,就容易發生防水材質劣解、磁磚掉落等情形,讓水滲進牆面,當含水率達到一定程度後,便開始形成滲水及壁癌。

目前處理壁癌的方式,通常是將漆、批土及粉化部分刮除後,再以防水塗料封住;或是在漏水牆面以高壓灌注發泡劑止漏,敲除鬆動水泥塊,再抹上水泥砂漿,最後批土整平並油漆。

但這些做法往往治標不治本,因為造成壁癌的根本問題—壁體潮濕—並沒有解決,牆壁內的濕氣卻因防水塗料不透氣而無法排除,經過一段時間仍會再次復發壁癌。

預防重於治療,若能在一開始便排除漏水與壁癌的可能性,不僅大幅節省售後服務成本,更贏得住戶口碑,堪稱一舉兩得。
在談到預防漏水與壁癌之前,我們先來看運動服飾界的現況。

喜歡運動的讀者一定知道,採用goretex布料製成的衣服具有防水、透氣與防風等優點。goretex其實是一層薄膜,薄膜上佈滿細孔,這些細孔比水滴小、比水蒸氣分子大,所以能夠防水並排出汗蒸氣(透氣),加上薄膜結構類似籬笆,能夠阻擋風的穿透。

那麼房子呢?建材界有沒有類似goretex的東西,可以讓建築物兼具防水與透氣,讓惱人的漏水與壁癌不再困擾著建商與住戶?

答案是有的。成大土木所結構材料組研發團隊,透過離子交換技術,將疏水分子附著在水庫淤泥上,達到改質的效果,讓摻有改質淤泥粉體的水泥砂漿在固化後具有良好的疏水性(編按:疏水性指的是分子與水互相排斥的物理性質)。

IFrame
以壁癌的溫床–牆面含水率–為例,一般牆體正常平衡狀態的含水率大約在6%以下;長期處於7~10%的牆體就會引發壁癌;含水率大於10%是非常潮濕的牆體,很可能伴隨漏水的情形。


實驗結果證實,摻有改質泥粉的水泥砂漿牆體在連續24小時的雨水狀態沖刷下,含水率依舊遠低於6%,亦即維持在乾爽的狀態,顯示改質泥粉具有相當優異的防水效果。

IFrame

在透氣能力方面,無論一般水泥砂漿或是摻有改質泥粉的水泥砂漿,在蒸氣實驗上都表現良好的透氣性,只不過一般水泥砂漿會吸入大量的水讓牆體潮濕,進而溶出鈣離子,造成表面泛白的現象。而摻有改質淤泥粉體的水泥砂漿不僅透氣,本身也防水,牆體不會潮濕。

摻有改質淤泥粉體的水泥砂漿對外防水、對內透氣,就像人體的皮膚一樣:水進不去,但可以排汗,也像剛剛提到的goretex一樣:防水又透氣。這麼好的建材,若普遍運用在現代住宅中,對建商與消費者而言將是一大福音。

IFrame

至於業主最關心的導入成本,以改質淤泥粉體與彈性水泥相較,前者每平方米只需要後者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價格,預算更省、性能更好,而且改質淤泥粉體的防水壽命長達10年以上,遠勝彈性水泥,展現超高的CP值。

為你的房子穿上goretex吧!對於現場施工的師傅來說,工序不變,方法不變,僅在拌漿過程中加入改質淤泥粉體,便能大幅提升建物防水透氣性能,同時大幅降低漏水與壁癌的發生機率,近一步降低售後服務的成本,堪稱最划算的投資!

來電索取試用包

樂土|歡迎建設公司、營造廠、建築相關行業,採購或工務來電索取試用包

公司地址:新竹縣竹北市成功十五街52號
試用專線:0966-617333
聯絡人:葉俊賢
E-mail:d0912006226@yahoo.com.tw
Line ID:0918179931

*引用說明:本文所引用之圖片、影片或商標等,其版權分別屬於各註冊公司或個人所有。本文在引用圖片、影片或商標時均標註其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