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阿泰大解密02:新成屋不合理的「標準格局」,如何破解?

[專欄]阿泰大解密02:09.jpg 

[03/18] 本專欄開放專家與你Q&A喔!有任何裝潢設計問題都歡迎詢問。

朋友們去買新成屋時,除了在銷售現場看看建商提供的「家配圖」之外,就是到房子裡面去,看看有幾間隔出來的「房」。說穿了,美其名是看由「牆壁」所隔出來的「空間」,但實際上,卻只看到了「牆壁」和「房間數量」。至於空間大小、實用度等等問題,如果沒有裝修好的「實品屋」,就很難想像。而實品屋,卻常用些巧妙的裝修手法(以後再跟大家討論),達到放大空間、機能豐富的「看屋印象」,進而達到銷售的目的。 

買房子(豪宅不算)最常聽到的,就是兩房、三房、四房等等「標準格局」。

大家有沒有發現,都是以「房」為單位,來界定銷售產品,而朋友們去新成屋時,我想絕大部分的人,很難在室內走一圈之後,就知道這間房子的格局好不好,可塑性如何?極限在哪邊?能否符合自身的需求?

以下的案例,就是教大家突破「幾房」和「走道浪費空間」的限制?多創造出舒適又合理的「多功能使用空間」。

權狀:49坪
屋況:新成屋
人口:四人
需求:除滿足「睡眠」功能外,希望可以增加一親子互動、兼作客房的多功能「LOUNGE』空間。喜歡休閒飯店風格的整體感。

圖說:

[專欄]阿泰大解密02:01原始平面圖.jpg 

原始平面圖:

入口旁邊多出來了一塊要大不大,要小不小的空間,作為房間又太小且是暗房,不做,浪費空間又很可惜,區隔出來後,L型的走道「落落長」。餐廳面寬只有266也太小,美其名為小四房,真正好用的,大概就只有「三房」加上一個「小和室」或「小書房」,但我比較喜歡稱它為「管理員室」-因為小小一間就關在大門邊,嘿!

[專欄]阿泰大解密02:02設計平面圖.jpg 

設計平面圖:空間區分明確,獨立玄關進入客廳、再到LOUNGE房,轉進放大的餐廳空間,再連接所有的「臥室」。

[專欄]阿泰大解密02:03.jpg 

01.原始屋況(開門後一覽無遺)

[專欄]阿泰大解密02:04.jpg 

02.站在「管理室」的位置,往客廳望去

[專欄]阿泰大解密02:05.jpg 

03.過於狹窄的餐廳空間,當走道又太大了!

[專欄]阿泰大解密02:06.jpg 

04.拆除局部牆面(還是一樣的原則,保留廁所廚房不更動節省預算!)

[專欄]阿泰大解密02:07.jpg 

05.獨立玄關,可對照圖1

[專欄]阿泰大解密02:08.jpg 

06.原本管理室的位置,成為進入室內的轉折處,可對照圖2

[專欄]阿泰大解密02:09.jpg 

07.進入到客廳

[專欄]阿泰大解密02:10.jpg 

08.利用拉門區分出「客廳」和「LOUNGE多功能房」

[專欄]阿泰大解密02:11.jpg 

09.可兼作書房、客房、隱藏收納的LOUNGE房

[專欄]阿泰大解密02:12.jpg 

10.利用135CM高度的電視牆,區隔客餐廳。

[專欄]阿泰大解密02:13.jpg 

11.放大餐廳空間

[專欄]阿泰大解密02:14.jpg 

12.主臥室

[專欄]阿泰大解密02:15.jpg 

13.主臥室

[專欄]阿泰大解密02:16.jpg 

14.次臥室

[專欄]阿泰大解密02:17.jpg 

15.小孩房

[專欄]阿泰大解密作者:伍世泰.jpg  

伍世泰(臉書

學歷:中原大學85級建築學士

年齡:34歲

經歷:12年專業室內設計從業人員,現已跨足房地產相關

現職:耘居設計主持設計師

我跟「房子」這件事情產生連結,已經16年了,從大學時代所學的「建築設計」,到畢業前一年開始投入「室內設計」這個行業,有關「房子」大大小小的事情,不論您想的到想不到的,都是我的專業。在台灣有個很獨特的生態,就是普羅大眾都認為「室內設計」就是「裝潢」,也等於「木工」或「特x屋、歐x系統家具」,我想以我的經驗,讓大家知道其中的不同及奧妙之處,謝謝!

 

這篇文章對我?

有幫助。
沒幫助。

4 thoughts on “[專欄] 阿泰大解密02:新成屋不合理的「標準格局」,如何破解?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