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欄] 宋竑廣75:貞節牌坊之外的故事呢?

照片:同志店家環繞的紅樓商圈,同志為此地的消費主力,甚至是起死回生的關鍵,但政府網站卻少著墨,若干媒體報導也淡化同志色彩,相關歷史詳見作家羅毓嘉的文字。(圖片來源:《GaySpot點》雜誌

 

基隆最近發生歷史建物保護的抗爭運動。有80年歷史的基隆港西三碼頭倉庫,因為新港務大樓一期工程(海運客貨中心)的關係準備要拆;而如同許多新聞報導的,在一群關心這棟建築的民間人士「C23行動聯盟」出面要求保留之後,目前處於緩議的狀態;該倉庫據說是許多戲劇取景的地方,又牽涉早年國共內戰時期的種種大事,被認為具有古蹟價值,但另一方面,也有其他人提出不同的觀點。

延伸閱讀宋竑廣

照片:跟西三倉庫一樣的還有一個西二倉庫,西二倉庫保存沒有問題,目前爭議點在西三,認為西三也要保存下來的看法之一,便是能完整留住西三與這座連結兩處的天橋,也保留了過去日本時代無縫接軌的設計(資料、論述:洪致文)。

 

有人說明基隆港興盛時期上千碼頭從業人員的感情:「好懷念的地方,永遠記得幼年時看著那滿地的麻雀搶食運糧麻袋掉落的穀類,還有碼頭工人揮舞著手中那把奇怪的勾子那情景。」;可以接受拆除西三倉庫的市民Billy Lo說明,新舊建築並立的好處:「(把東西岸的倉庫)新舊對看,會看到港口貨物運輸的演變,一個有月台,一個沒月台。」代表不同時期對火車運輸依賴程度的不同,這也是裝卸史的一部份。

File:KingBus Keelung Station.JPG

照片:基隆國光號客運站。因為腹地狹小的關係,客運常常暫停於路邊,站體本身也相當破舊。基隆往台北的客運非常多線,接駁到士林、南港、內湖、公館等等北市周邊要點都有,加上市內公車發達,火車站前各路車輛常要折衝,據說在碼頭相關的都更計畫裡有著不少民眾一直希望的新客運轉運站,及包括郵輪、貨運等相關交通設施。(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另外,由於這是一個使用中的倉庫,若是改成文創中心之類的地方,原來的功能以及改建後預定的功能還不知道何去何從,原來在此就業的工人,也會有新的就業問題。

照片:新聞「蔡康永出書爆料 曾帶港星逛228公園」;「他提到,曾帶一位香港男明星到台北的同志公園見識,結果這位藝人沒跟他連絡,之後就跳樓身亡,這位香港男藝人是誰?蔡康永說,歡迎大家對號入座。」

 

我對工人觀點說、裝卸史說是有好感的。不管是台北的紅樓戲院或228公園,有很多歷史介紹,但就是沒有它身為同性戀場所的介紹,為什麼特別活在那裡,發生了什麼事,現在又扮演怎樣的角色,大家或許模模糊糊地知道,但似乎不怎麼想知道,無法成為歷史的一部份,就好像228到現在都有貞節牌坊,至於不那麼貞節的女人們,可能連斷簡殘篇都沒有吧。

 

影片:歌曲〈異國〉,歌詞說:「唾棄著我,叫我永遠別回去的城鎮,就連我曾在這裡生活的記憶也抹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