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暴漲前夕的房地產日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下達微解封相關措施,蟄伏已久的房市買氣再度蠢蠢欲動。筆者大膽研判,從現在開始到年底,竹科與南科房市買盤不僅極可能再創一波高峰,而且漲勢力道極可能超乎各界預期。

今年五月初,國內疫情失控,迫使政府下達第三級防疫警戒,看屋人潮大減,加上7月1日房地合一稅2.0與預售屋實價登錄大限將屆,硬將房市買盤熱火澆熄。

熱火雖滅,餘溫仍在。整個六月,新竹和台南不少接待中心仍積極私下邀約消費者低調看屋,房仲業者也持續傳出賀成交訊息,顯然台灣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觀念根深柢固,對於投資置產、賺錢獲利這件事,包括疫情在內的任何外部因素均難以阻擋。

時序來到七月中旬,隨著各項影響房市信心的變數塵埃落定,再加上防疫初具成效,政府釋出微解封措施,原本預估最快要到今年第四季才會回溫的房市買氣,極可能在第三季就迸發而出。

最要注意的就是竹科與南科這兩塊房市熱區。

先來看竹科房市的主場:竹北東區與新竹關埔。竹北東區(編按:國道中山高以東重劃區)與新竹關埔由於預售新案進場件數少,單一建案的總戶數也少,極易成為房仲與投資客聯合鎖貨的目標。事實上,隨便去問幾位要在竹北東區買房子的首購自住型消費者,他們共同的抱怨就是「買不到第一手預售屋」。

從目前買氣來看,竹科房市在今年底前仍有一番表現,但它的隱憂在於,熱門新案被房仲與投資客掃貨且鎖貨,換約價格奇高無比,對首購自住型消費者而言,自備現金遽增,造成極大的購屋壓力。再加上竹科首購大樓預售新案每坪房價50萬的天險將至(編按:目前竹北東區的寶佳預售案每坪成交價已站上40萬),今後是不是能站上站穩50萬,在新竹房地產圈內已成為熱議話題。

相較於竹科,南科房市顯得友善溫和許多,但南科首購自住型消費者的好時光恐怕也不長了。對於那些在竹科房市嚐到甜頭的投資客而言,獲利了結、落袋為安,轉進更低基期、更高投報率的地區,首選便是南科房市。而那些在去年錯過竹科房市飆漲紅利的竹科新手投資客,現在進場代價已高得嚇人,他們最佳試水溫與練功的場所,也絕對鎖定南科房市。

為什麼?因為他們已親身體會驚心動魄的竹科房市,因此現在看得懂南科房市。

再來看南科房市的主場:善化、新市與永康(編按:以鹽行和東橋掛帥),現在的首購大樓預售新案房價水準普遍落在每坪25萬上下,若要達到竹科房市目前的4字頭水準,還有15萬的差距,若推算抵達時間,粗估約要2年左右。

前進南科房市的優勢在於,之前善化和新市多為5樓和7樓的公寓華廈,導致之前入手的投資客,在面對即將來臨的大樓推案潮時,產品較欠缺競爭力。今後善化將出現數筆中大型規模的首購大樓預售新案,這些新案將引進更為完善的規劃設計與安全管理,將為當地的供貨與買盤帶來嶄新的格局,而這也正是前進南科房市的絕佳時機。

整理竹科和南科房市投資置產資訊,我們會發現,竹科房市現已來到深水區,包括風險等各項成本都居高不下,獲利卻已有限,似乎看得到天花板。南科則不然,它比較像是新興市場,獲利可期,即便存在一些風險,但與竹科相比,南科房市的風險顯然較易承受。從投資置產的角度來看,既然市場已經是這樣了,那麼請以市場為師,應當順勢而為,不宜和趨勢對做。(文/陸大住宅評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