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分享] 地段?地段?不是地段!

鐘鼎山林 人各有志 地段非唯一 規劃完善 具備議題 才能勝出 

 

〔文/吉米陸〕美國房產大亨唐納川普,以及香港地產鉅子李嘉誠的「地段論」被不少房產圈內人士奉為圭臬,那句有名的「地段、地段、還是地段!」至今仍鏗鏘有力!誠然,座落良好地段、擁有成熟商圈,是房產銷售立於不敗之地的法則,但倘使空有地段,缺乏其他相得益彰的條件來加值,充其量不過是披了虎皮的狐狸,狐假虎威,只能唬唬外行人而已,平白浪費了好地段。 

 

迷信門牌 誤導地段

 

在房產實務操作上,地段已被簡化為門牌,門牌甚至喧賓奪主,反過來定義了地段。例如,台北市東西向幹道仁愛路沿線,就被公認為「好地段」,而仁愛路同時也與金山南路、建國南路、光復南路等南北向幹道交會,位於這些路口附近的住宅,擁有同樣生活機能,但門牌若為金山南路、建國南路或光復南路,其房價通常要比仁愛路門牌略低。

 

為什麼同樣地段,同樣生活機能,但門牌不一樣,價值就有差異?這其實是房產發展至今的畸形現象,也是業者操弄地段、消費者迷信門牌的結果。所幸桃竹苗地區門牌迷信的程度並不深,還有機會撥亂反正。

 

好地段佔一半 另一半靠議題

 

擁有「好地段」,只決勝了一半。所謂的「好地段」,泛指成熟商圈的精華區幹道、知名道路,或泛指新興重劃區的幹道,通常是坊間公認或業者操作出來的,缺乏科學量化的依據。例如,新竹市火車站前商圈是公認的「好地段」,但如何測驗出它好在哪裡?這時就是業者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了。筆者強烈認為,在購屋時,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鐘鼎山林、各有天性,自己喜歡最重要。單身購屋族群要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家庭購屋族群要考量全家人的幸福,「好地段」可做為參考項目之一,切莫被地段牽著走,失去感性的體驗及理性的判斷。

 

成功案例 議題取勝

 

議題行銷是近期房產界新興的顯學,所謂議題行銷,就是透過單一或某些主題,讓產品能更吸引人。例如,3年前台北縣淡水鎮偏僻的小山頭,推出了一個動輒近千戶的大樓案,叫做「Sea Mio海揚」,這麼偏僻的地方,離捷運淡水總站又遠,業者卻操作出「奧地利國寶級建築大師漢斯豪萊在台唯一作品」這樣一個議題,並邀請各大媒體記者遠赴奧地利參訪,回來後媒體版面連映一個月,知名度大開,加上本案建築外觀確有可觀之處,造就產品大賣、業者荷包賺滿的結果。

 

大師加持 規劃勝出

 

另一個案例,是2年前位於板橋新板特區的「巴黎十六區」大樓案,新板特區豪宅林立,每座豪宅案都來勢洶洶,本案案名冗長拗口,又面對土地公廟,整體形勢不見得有利。但最後本案在一堆豪宅裡脫穎而出,創下3個月完銷記錄,靠的就是「一層一戶、才是豪宅」的訴求,透過錯落半層的配置,創造出「一層一戶」的效果,加上公設規劃兼顧私密性與專屬性,深得有錢人青睞。

 

上述個案的成功,或得力於大師加持,或依靠特殊規劃勝出,桃竹苗地區不見得能像上述個案有近千戶的量體,或每坪開四、五十萬元的條件,所以很難一體適用。桃竹苗地區個案比較安全而不會動搖國本的做法,應該是局部性地、針對性地改良,先從質變再到量變,最後整體提昇區域推案水準。

 

議題很多 不怕沒有

 

房地產的議題行銷發展至今,已達極致了嗎?真實情況是:不僅未達極致,恐怕還在初步階段。坊間還有哪些議題可以研究的?以前陣子媒體流行的「老人社區」報導為例,由於台灣人買房子不喜歡跟「老人」或「銀髮」扯在一起,因此應該加以扭轉,用「健康住宅」、「貼心住宅」、「二世代住宅」來取代;又例如,近來國人結婚比例不斷降低、少子化社會趨勢興起,加上飼養貓狗等寵物的人越來越多,「女性住宅」、「寵物共生住宅」、「22衛住宅」等議題,便相當值得業者研究。

 

好議題 是對消費者的尊重

 

此外,公共設施也是可以加以發揮的議題,桃竹苗坊間推案,公設往往強調的是「量多」而不是「質精」,公設名稱也常玩弄文字遊戲,缺乏實質內涵,不僅可惜,也低估消費者的鑑賞力。

 

好的議題,是對消費者的尊重。筆者建議應朝提昇公設內涵、增加議題的方向著手。例如,人家的中庭花園,只是中庭花園,但我家的中庭花園,是具有醫療等級的「療癒花園」(Healing Garden);人家的水池,只是水池,但我家的水池,是具有高濃度負離子的淨化水池。議題能讓平凡的公設變得不平凡,不僅增加了建案的賣點,也提昇了建案的水準,尊重了消費者的鑑賞力。(jimmylu1974@gmail.c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