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分享] 冷靜 才能看見真正需求

房市景氣降溫 好房子出頭天 自住型消費者選珍珠 此刻是好時機 

 

〔文/吉米陸〕日前美國商業週刊以斗大的「The New Financial Ice Age」為標題,揭櫫美國金融進入了一個新的「冰河時期」;時代雜誌的封面故事則以大排長龍的照片為背景,提醒美國人現在是「The New Hard Times」,要有過苦日子的心理準備;英國經濟學人則用「World on the edge」來形容搖搖欲墜的金融體系,點出政府之間必須通力合作,才能度過難關。

 

股市下挫 房市盤整

 

與全球經濟連動的台灣,無可迴避地正面臨類似的困境,即使台灣產業體質基本良好,但受到外在因素影響,也不得不跟著「度小月」,表現在股市與房市上,則是因信心不足所導致的股市指數下挫與房市買氣停滯等問題。股市在去年七月的9800點榮景,已成為不少投資人心中的痛;房市自2003SARS過後一路向上衝的房價,目前也來到盤整的局面。

 

過去榮景 現在包袱

 

然而危機就是轉機,這時候不管買賣雙方,都正好能冷靜下來,看清楚什麼才是你的需求?對房市賣方來說,過去的榮景,成為現在的包袱,不妨秉持「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的心態,對產品規劃與銷售策略進行局部調整,以期更能符合消費者的需求。對消費者而言,這正好是近5年難得出現一次的物美價廉時機,房市買氣縮手,賣方開價將更為謹慎,自住型消費者在此刻更有機會能以合理的價格買到心目中理想的房子。

 

台北房市 當頭棒喝

 

為什麼筆者會說現在更能有機會以合理的價格買到好房子?在房市景氣大好的時期,投資客蜂擁進入市場、價格不斷被墊高,有心透過購屋置產來成家立業的民眾,在財力因素下,往往只能望屋興嘆,這樣的情況在台北市最為明顯,台北市房價異於常理的飆漲,將台北市首購族群往外趕,產品朝向豪宅化、兩極化發展,反而不是健康的型態,也不是消費者之福,現在房市景氣趨緩,台北市豪宅出現滯銷危機,正好給了台北房市一記當頭棒喝!

 

竹苗房市 相對健康

 

相較於台北市的畸形現象,桃園和新竹地區的房市相對健康許多,在過去5年來,首購大樓的每坪主力開價漲幅約為30%,從每坪10萬元來到13萬元左右,只有像是竹北市這種新興重劃區,因為高鐵、生醫園區等題材效應加持,每坪開價漲幅來到70%,從每坪10萬元漲到17萬元。

 

不是沒錢 暫停消費

 

筆者近一個月採訪超過40處工地,現場專案經理最常問的是:「消費者到哪裡去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有來人,就無法成交。其實筆者認為消費者並沒有放棄購屋置產,少數工地仍舊交出不錯的成績單,只是多數的消費者開始出現暫停消費的行為,不少顯性的購屋族群轉為隱性,但這並不代表他們不買房子。

 

掏錢出來 要好理由

 

台灣國民儲蓄率在亞洲各國裡名列前茅,代表台灣人習慣把錢存在銀行,再加上台灣投資與避險性金融商品不像歐美或香港、新加坡那樣開放與多元,因此在經濟局勢丕變時,台灣國民的儲蓄率可望再創新高,主計處即預期今年儲蓄金額將創下近19年的新高,顯示民眾在這波經濟風暴裡,為求安全感而將錢存在銀行的情況將更為普遍,要讓他們把錢從口袋裡掏出來,需要一個好理由。

 

這對賣方而言,代表的意義就是:你必須提出更好的產品規劃與銷售策略,才能獲得那些本來就有意購屋置產的消費者的青睞。

 

對於有意買房子的消費者,以前賣方因生意太好而忽略你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趁現在投資客大舉退場的時機,勇敢走進那些平常你會有顧慮的接待中心。別擔心,目前接待中心的專案經理時間都很多,他們很願意靜下心來傾聽你的意見,為你介紹好房子。(jimmylu1974@gmail.c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