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 奢侈稅下的房地產隨筆3:時過境遷

「奢侈稅」從6月1日實施至今已過了2個多月,新竹房價從6月1日前的盤整,再到目前的走升,令人不禁有「奢侈稅無效、政府打房不力」的錯覺。

為什麼筆者會說是錯覺呢?就筆者觀察發現,「奢侈稅」即將實施前,投資客大幅調節手裡的新成屋物件,吸引不少首購族入手,特別是含車位總價在800萬內的3房2廳產品,的確對預售屋市場造成影響,因為預售屋的價格是高於新成屋的,這時接待中心人氣及買氣雙雙趨淡,屬於「奢侈稅」的前期效應。

6月1日以後,投資客將手裡的新成屋物件轉賣為租、甚至加價出售(高高掛在那邊也無妨),在房價差距不大的情況下,預售屋分期付款的優勢突顯,這時接待中心人氣與買氣逐漸回籠,即便此時首購2房含車位門檻已達600萬、首購3房含車位門檻已超過800萬。

這就是「奢侈稅」開徵後,房價出現不降反升的現象,而也正是這樣的現象,讓許多因期待「奢侈稅房價降」而忍住不買的民眾,大呼被馬政府騙了。

筆者認為,馬政府並未欺騙民眾,因為「奢侈稅」遏止房市短期投機(暴漲)的目的現在看似達到了,若無「奢侈稅」阻斷大量投資客墊高房價,今天房價恐怕會漲得更高,就這點來看,「奢侈稅」是有效的,所以筆者才會說「房價走升,奢侈稅無效」是錯覺。

至於「奢侈稅」會不會斷絕房市的長期投資(緩漲)價值?筆者認為那並不是馬政府制定「奢侈稅」的初衷,更不會是「奢侈稅」要解決的問題,事實上也跟「奢侈稅」沒有太大關係。


4 thoughts on “[聊天] 奢侈稅下的房地產隨筆3:時過境遷

  1. 訪客 says:

    當初推奢侈稅的時候 建商代銷希望政府的底線 至少不要推動實價課稅
    現在蔡英文放出實價課稅的提案
    馬上就可以看到有人PO文消毒說無效啦 絕對不影響房價
    小弟只是很疑惑 建商代銷最害怕的實價課稅
    怎麼一轉眼 又被消毒成無效 ?
    果真 任何事件 黑說成白的 是這個行業的基本功

  2. 訪客 says:

    說句實在話 , 陸大本篇文中肯
    奢侈稅本來就是抑制短期投機 , 政府一開始就說了
    就各接待中心觀察 , 也確實有效果
    至於蔡英文說的實價課稅 , 它是說"非自用"
    請問除了年限外 , 跟奢侈稅有何異 ?

  3. 梁進丁 says:

    上有政策 下有對策 奢侈稅打房 有一定程度可以打壓到房市 台北市房價還是那麼高 還是很多人買不起 不如用團購的吧 買房子也有團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