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 台鐵內灣線(復駛)/六家線通車!(更新)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33.jpg  

11/11(五)台鐵內灣線/六家線舉行通車典禮!本文摘錄六家站與竹中站相關照片與影片供格友參考。謝謝!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01.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03.jpg

台鐵DT668蒸汽老火車!好威啊!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04.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06.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07.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08.jpg

台鐵六家線六家站位於高鐵新竹站2號出口(西站出口),兩站以空橋相連。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09.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11.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12.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14.jpg

11/10是陰雨天,但民眾試乘火車的熱情不減。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15.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16.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17.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18.jpg

台鐵六家線主要做為新竹站與六家站之間的區間接駁,每半小時發一班車,因此要到竹東或內灣方向的朋友,除了少量從新竹站直達的班車外,多數情況需要在竹中站轉車(因為多數班車是從新竹站->…->竹中站->六家站)。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20.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21.jpg

六家站候車大廳。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22.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24.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25.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27.jpg

六家站月台分為1A和1B。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30.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33.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34.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36.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37.jpg

竹中站對面是「大任雙城」,老實說,雖然外觀不怎麼樣,但地點很棒!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38.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39.jpg

竹中站月台很多,有1A、1B和2月台,其中1A是內灣線往新竹方向;2月台是六家線往六家方向;1B比較有趣,我從六家過來,在1B下車,然後不久我又看到從內灣過來的列車在1B下車。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40.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41.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42.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45.jpg 

 從內灣過來的蒸汽老火車,發出渾厚的低吼,來試程的乘客都興奮得高潮了!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51.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52.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53.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55.jpg

 從竹中再回到我的home station:六家站。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58.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59.jpg

好愛這條空橋,有一點置身信義計畫區的錯覺。(其實比信義計畫區還好,因為信義計畫區沒有火車站)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60.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61.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62.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63.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64.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65.jpg

從六家站空橋進入高鐵新竹站,有驗票匝道和自動售票機,實在是方便又體貼的規劃。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66.jpg [竹北] 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 2011-11-11 068.jpg

空橋連接的是高鐵北上月台,要南下的旅客由中央空橋到南下月台。謝謝!

 

33 thoughts on “[竹北] 台鐵內灣線(復駛)/六家線通車!(更新)

  1. 訪客 says:

    高鐵開出往北的(如到中壢)要在北新竹下車轉乘嗎?
    感覺好像不用,如果不用這樣半小時一班車是一般車往北一般車往南?
    還是到北新竹前面5節車廂往北,後面5節車廂往南?
    跟Narita Express從機場開往東京一樣,一邊往上野(北)一邊往品川(南)?

  2. YOSHIMUNE says:

    試乘後的感覺,六家線平穩又快速,新蓋的各車站水準也很高。
    不過北新竹除外,這應該是它仍在緃貫線上所無法擺脫的包伏。
    如果車種單純其實"台鐵"也是可以做好運輸的。希望"台鐵"可以就此脫胎換骨。(感動~淚)

  3. 訪客 says:

    真替姚仁喜建築師感到難過,好端端一個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大獎的漂亮建築,卻硬讓人莫名其妙的在旁邊放了個完全不搭調的車站,就像一朵漂亮鮮花卻讓人在花瓣沾上了牛X一樣,可惜啊、難過啊!
    版主回覆:(11/13/2011 04:17:24 PM)
    感謝分享。姚仁喜的設計很棒!但台鐵改成這樣也很不錯!
    我是認為,好的設計應該兼顧美觀與實用,尤其是公共設施,不能只成就建築師,卻讓使用者不便。謝謝!

  4. ccc says:

    以後搭高鐵就蠻方便了, 但我還是有疑問, 為什麼一定要跟2F互接?
    這樣高鐵不只要浪費人力在第二入口, 由於地方有限, 反而容易擁塞.
    為了一個形式上的互通, 反而付出更多代價. 這看起來像是在成就台鐵
    而佔高鐵便宜.
    版主回覆:(11/13/2011 04:56:22 PM)
    感謝發言。請不妨從好的方向來看:多了兩台自動售票機,不僅分攤1F排隊買票的人潮,也讓2F台鐵轉搭高鐵的人不用跑下(買票)再跑上(搭車),更讓高鐵出站的人潮可以從2F分流迅速轉搭台鐵,節省的是多數人的時間與精力,高鐵公司只要多派駐一個人在這裡就可以,怎麼看都是值得的。謝謝!

  5. 訪客 says:

    今天從高鐵站想坐去內灣,排隊人龍好長,到了竹中要下車站到外面重新排隊,人太多上不了車又要再排等一小時才有下班車,沒辦法有活動好康人潮不斷。

  6. Rex says:

    陸大好會拍,拍的都好美,您辛苦了
    very good

    (好多人下竹科站討論要看房子,看來有帶動購屋人氣)
    版主回覆:(11/13/2011 04:58:17 PM)
    感謝發言,其實最辛苦的是台鐵與高鐵的工作人員,謝謝他們!

  7. 湊熱鬧 says:

    星期天也跑去試乘, 感覺還可以, 只是稍微擁擠, 正常營運後應該不會發生! 只是好奇, 不知道是否我搞錯了, 去內灣的班次是一定要在竹中換車嗎? 那去竹東的人呢? 我一直以為竹東站搭火車的人高於六家站. 這樣會不會太對不起那些在竹東搭火車的人?
    版主回覆:(11/14/2011 04:59:50 AM)
    抱歉看不太懂你在說什麼?

  8. 訪客 says:

    竹東站搭火車的人高於六家站 +1
    1. 我覺得搭高鐵來新竹上班或出差的旅客畢竟是少數,既然已經搭高鐵來新竹上班,就直接在新竹高鐵站搭小黃即可,何需再搭台鐵六家站→竹科站,然後再轉乘小黃呢?
    2. 一般上班族,大多搭乘台鐵到新竹火車站,何需再搭台鐵新竹站→竹科站,然後再利用自己的噗噗呢?(因為轉乘太多班次只會浪費時間,並無助益)
    3. 再來,上竹科道路並無增加,就算很多人都搭乘台鐵內灣線/六家線通車,還是都會塞在同一個地方。
    4. 但是如果是住竹東往竹科或竹北工作的人,卻有很大的幫助。這是因為竹東往竹科(竹東站→竹科站)或竹北(竹東站→六家站)工作的上班距離較長,所以台鐵可以大大縮短上班時間。(PS:但是到竹科站後,上竹科還是會塞車哩!!)
    5. 如果此台鐵內灣線/六家線是以觀光為主,那就另當別論了,我覺得陸客自由行的加持,或許可以期待帶來大量的旅客。
    6. 但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台鐵公佈的時刻表,往內灣的班次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大約一個小時一班,而且大多都需在竹中站轉車才可)
    7. 綜合上面說法,我個人認為台鐵內灣線/六家線,其服務客群應該為來新竹的觀光客與在地的學生族群。
    以上是我觀察後的論點,也許大家的看法不盡相同,也請多指教!! 謝謝!!

  9. 蛋蛋 says:

    本來就該以觀光的角度來看,什麼跟上班有關的解釋都不通。真的是有人想太多了。只要假日可供我們南走北往多個選擇,又悠哉,就是好處。其他的話不要想太多了。六家附近進新竹市中心變成簡單又方便,(停個車兩小時就要100),我都覺得已是其他地方沒有的恩惠了。如果橋下道路連接快速道路又通,我真的覺得住六家又更方便啦。

  10. 吃飽太閑 says:

    本來新竹往內灣就有台鐵的路線, 請問如果不是考慮到誰會需要坐? 爲什麼要多一個六家站? 爲什麼不再多加一個新埔站或關西站? 除了炒地皮的考慮外, 當然要設想實際的營運需求, 不然, 政府可以開一條免費的觀光公車, 每5分鐘一班開到竹中站, 不知道到底哪一個成本高?
    版主回覆:(11/16/2011 06:02:39 AM)
    對不起,看不太懂你的意思?你對這條線是褒還是貶?

  11. 吃飽太閑 says:

    何必一定要劃分褒或貶呢? 我想貴部落格應該是提供多元意見表達的管道, 如果只能用同意或不同意台鐵內灣線, 我想這會很難回答, 至少對我而言.
    既然有人說"去想誰會需要坐 真是吃飽太閑了", 只好慨然入座了!
    我只想表達, 六家線通車如果僅是多了一種選擇, 那我也提供的另一種選擇, 大家都知道台鐵已經連虧三十年, 負債超過一千億, 爲了捷運化, 據說中央補助超過六十億, 那六家支線應該至少也要10億吧! 這樣不需要多考慮一點嗎?
    版主回覆:(11/16/2011 06:27:07 AM)
    感謝發言,抱歉我讓你誤會了,我只是純粹看不懂你17樓在講什麼?我並沒有要你只能用同意或不同意來表達對台鐵內灣線/六家線的看法,如果我讓你有這個感覺,是我沒講清楚,我向你道歉!(雖然我還是看不懂你18樓第三段在講什麼。)

  12. 路人甲 says:

    我想17樓的意思是 從營運需求與成本的考量 他不覺得有需要去加個六家站
    其實這點的確應該要有專家去評估和報告 來讓民眾了解
    到底 新竹到內灣 六家到內灣 六家到新竹 那個需求比較高呢 是否高到有需要加一個六家站呢
    不過因為六家的位置很尷尬 和內灣線形成T字 本來就不可能三種班次都有來滿足大家 目前這樣新竹到六家 新竹到內灣 我覺得已經是最好的安排了
    至於班次的問題 我相信台鐵在營運一陣子後 就會做出調整 畢竟了錢的生意沒人做
    個人認為 不管是新竹或六家到內灣 都只有假日才會生意 平常日就是幾個團客吧 反而新竹到六家應該每天生意都會不錯 尤其是上下班時間會更好 我想尖峰時間應該會加班次 尤其是假日的內灣線 和六家線的上下班時間 至於離峰時間說不定班次更少 其實看看以前的內灣線狀況就知道了
    至於前面有人提到竹東到新竹 或許會比較多人 竹東到六家應該還好吧 那邊又沒多少公司 也不會有人從竹東每天做高鐵去台北上班吧

  13. 訪客 says:

    需不需要六家站 不是你我說了算.
    就算有人覺得是幫六家炒地皮 我也覺得合理.
    總而言之 已經通車了 現在大家是希望政府把它拆掉嗎?

  14. 訪客 says:

    為什麼不需六家站呢?
    當然需要六家站啊!!
    真是白癡的問題!!
    見不得人好嗎??
    還是自己能力有問題??!!
    買不起此區域房子!!

  15. 訪客 says:

    這不是民主國家的開放網站嗎?
    為什麼不可以討論六家站功能的問題
    樓上的發言實在有很強攻擊性與歧視性
    給十個劣劣劣劣劣劣劣劣劣劣

  16. 路人 says:

    我覺得六家站很OK阿
    高鐵與市區的接駁只靠快捷巴士是不足夠的
    機車族很感謝有這條支線
    尤其是陰雨綿綿的冬天
    長期來看都是有助於都會的發案
    六家高鐵間的站體設計也都很有質感

  17. 蛋蛋 says:

    周圍有一些朋友都直呼,有這條區間鐵路太棒了。下午到竹科站坐去sogo週年,10分鐘左右就到新竹市,也不用找停車位,悠悠哉哉。

  18. 訪客 says:

    這條路線對於高鐵到新竹市區的需求算是有幫助
    只可惜是台鐵 不是捷運 經過的點 除了竹中和竹科站 都不是很熱鬧的地方
    要是點再多一點 或者離光復路或公道五再近一點會更有幫助
    像我住竹北 在德安二期上班 想用六家線通勤 就得放兩台機車 一台在六家站 一台在竹科站才行 再不然就是配套的公車得再調整的方便些才行

  19. 大家都太急了 says:

    大家都太急了,軌道運輸的搭乘,是要有養成期,才開站一週就有一堆人再說那一站人少那一站人多,會不會太急了些??而且現在是免費搭乘的,不用錢男女老幼都出門玩,等回復正常收費之後觀察半年吧!
    想當初說高鐵沒人搭,但現在咧??看遠一些吧!

  20. 訪客 says:

    車子走的那條,有橋沒有路,所以也是白搭。
    橋忘記是哪個單位的預算蓋的,跟道路的預算不同,所以才會有這狀況。
    道路的部分慢慢等囉,且也只會先等到做半套的那種設計,並非真正把道路拉近園區…可惜~

  21. 訪客 says:

    那條會有交流道接68
    也會跟公道五延伸段接起來
    所以
    等公道五開過來以後再談吧
    公道五目前只施工到"新竹市"
    差不多過內灣線以後 就算"新竹縣竹東鎮"
    所以 雖然近在咫尺 但卻天差地遠
    慢慢等吧…

  22. 房子好貴 says:

    這幾天的小小心得:
    內灣支線開通了這幾天去坐,人有夠多的,竹中站都要排好久好長(在站外排隊曬太陽QQ),可能為了管制站內人數,不過我去跟回的兩班都誤點很久….但告示板都是寫"準點 ON TIME" -.- ;
    另外,今天經過竹中站,前面的路又把鋪好的泊油路挖起來,看來應該相關工程並不算做好,只是先鋪起來做給大家看,看到又把鋪好的挖起來,只是在想說,我們納稅人的錢是這樣用的嗎QQ,也難怪站前路上有的路面才幾天就不平整了,應該是急就章,希望可以好好的把工程真正收尾….讓大家都方便……;
    最後,有關週邊交通應該也要有配套,發現大家開到那小小的竹中站前面的路停車轉搭支線(竹中站並沒有大型停車場給大家停),全都停在路旁停的滿滿(亂停還蠻醜的><),看到本來的雙線變單線,常看到人家在那邊會車很危險,不小心就會A到了,要大家搭公車來轉乘應該不太可能(只有一條公車線,還是很難等的1號)…

  23. 訪客 says:

    [12月28日,微幅調整六家線及內灣線班次行點,各列次均提早3分鐘開車]
    新竹內灣線試乘2周已經圓滿結束囉,台鐵今(28)日表示,未來將再分兩階段強化對旅客的服務,預計自12月28日起,各列次均再提前3分鐘開車,以便利轉乘需求,同時自明年4月10日起,每日再增加4個班次,以提升內灣觀光需求發展。
    台鐵表示,內灣、六家線自11月11日通車啟用後,大幅改善六家、內灣地區對外交通運輸的便利性,為進一步強化地方通勤、通學需求,將依據旅客反映,分兩階段通盤檢討營運班次。
    第一階段預定於12月28日,微幅調整六家線及內灣線班次行點,各列次均提早3分鐘開車,以強化新竹及竹中站轉乘、接駁需求,方便內灣地區居民,轉乘西幹線列車。
    第二階段則是配合內灣線號誌系統,以及九讚頭路線改善等工程完工後,預定於明年4月10日調增內灣線班次,由現行每日34班次,增加為38班次,以促進內灣地區觀光、旅運需求。

  24. Lawrence says:

    當初台鐵在設計六家站時,有和高鐵新竹站的設計師討論過,以最不影響高鐵新竹站的原始設計為原則,因此,現在的六家站的設計方式,是經過姚仁喜同意的。不過,話說回來,任何設計上的變更,都會影響其原始的創作,這是無庸置疑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