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脈動]台灣住宅品質聯盟正式成立*

台灣住宅品質聯盟正式成立2016-12-14 001.jpg

邀請消費大眾一同推動好宅

由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財團法人台北市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台灣住宅品質消費者保護協會共同組成的「台灣住宅品質聯盟」於16日正式宣布成立,聯盟發起人、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聯盟成員都有共同的願景與夢想,就是「蓋好宅」而非「蓋豪宅」。

過去台灣建築業多半重視與消費者安心居住較無關的外觀立面或富麗堂皇的公共設施,而忽略消費者真正的需求;「台灣住宅品質聯盟」追求消費者真正在乎的建築履歷、友善通用、建材安全及履約安全等消費權益,喚起社會大眾對真正的「好宅」所必備的條件加以重視。

台灣住宅品質聯盟正式成立2016-12-14 002.jpg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指出,自己在推動建築安全履歷過程中,發現提升建築施工品質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從今年2月的台南大地震後,「透明化」便成為營建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未來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將繼續協助建築團隊朝向施工細節品質透明化外,更會由「台灣住宅品質聯盟」加強消費大眾對建築履歷、耐震及施工透明化有正確的認識,並推動更多的耐震好宅。

同為發起人之一、人稱台灣UD(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推手的台北市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提到,聯盟各個成員一直都在各自的建築領域推動「好宅」的理念,這次聯盟的成立,其實是為了讓更多的消費者了解及認同,進而在買屋同時,能透過消費行為的選擇,讓建商體認必須賣給消費者更好的產品。唐峰正表示,過去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持續在推動通用設計理念,同時也是台灣唯一對建築空間進行通用設計認證並發予標章的公益團體,而通用設計的核心價值便是「同理心」,真正的好宅在融入通用設計後,可以規劃出適合全家人的使用空間,這才是有溫度、有同理心的家。

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饒允政表示,過去消費大眾時有聽聞因室內裝修材質含有甲醛等毒素而造成病痛的新聞事件,而綠建材協會便是為了推廣「人本健康、地球永續」理念的環保無毒的建材,並重視建築材料從資源採取、製造生產、消費使用到廢棄回收等四大階段,都必須嚴格遵守上開要求,絕不容許任何打折,才能確保消費者真正能居住在幸福健康的好宅裡。饒允政說,未來台灣住宅品質聯盟,是從室內到室外、從裝修到結構都要追求安心、安全,「而告訴消費者真相,將是聯盟重要的工作之一」。

台灣住宅品質聯盟正式成立2016-12-14 003.jpg

長期為消費者把關的台灣住宅品質消費者保護協會理事長吳翃毅也指出,住宅消保會是行政院消保處公告的全國專業消保團體,主要在維護消費者在購買住宅、裝修、建材及家具時的交易安全及品質保證,並持續推動「消費履保」制度,確保買賣雙方的權利義務。吳翃毅表示,與住宅消保會不同之處,便是聯盟未來會加強消費者的專業知識,透過直接向消費大眾宣導好宅理念,讓消費大眾與建商之間的資訊加以對稱,才能有效避免未來的消費爭議與排除。

率先支持聯盟理念、並願意在宣傳活動上大力協助的iD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營運長鄭人文提到,台灣住宅裝修市場上長期存在「資訊不完整」及消費者「認知不足」的現象,更因為政府在室內裝潢的過程並未有類似像房屋買賣交易方面較為完善的法令規範可依循,所以導致消費者與不肖裝潢業者間,屢見裝修消費糾紛及居住健康危害的事件常常發生,而iDSHOW好宅秀成立初衷,便希望能建構一個對於消費者資訊多元及透明的「居家設計平台」,近期也積極的推廣各式居住安心座談,且更推出了「安心保」裝修服務,提供更安心的委託第三方公正監管機制,有效預防並解決裝修業者與消費者之間的糾紛問題。鄭人文表示,這次有機會與居住生活品質有關的專家、協會、基金會一起推廣這社會價值,以期讓更多消費者體認到安心住宅品質的重要性,這也是聯盟共同努力推動的目標。

聯盟發起人戴雲發總結提到,在台灣要推動好宅理念,一定會遭遇到很多困難,他非常感佩唐董事長、饒理事長、吳理事長共同發起台灣住宅品質聯盟,也非常感謝鄭執行長的情義相挺與支持,戴雲發說,「我們都非常了解『買到好房幸福加分,買到爛房痛苦萬分』的情況,如何讓建築業者及消費大眾接受好宅理念,進而讓好宅變成市場主流是聯盟的使命,我們在此也呼籲主管機關能一同重視這些被漠視已久的住宅安全品質問題,未來我們會持續推出講座、課程等活動,也歡迎消費大眾持續關注聯盟的動態與參與我們的活動」。(圖文來源: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媒體聯絡人

吳厚毅
0912-555222
hy.wu@ibd.tw
Line ID:houyipioneer

林榮芳
0935-552300
02-23581345*131
lemon333dance@gmail.com
Line ID:lemon333dance

[延伸閱讀]戴雲發專欄住週時論:建築安全履歷的啟示市場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