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房市坦白講 | 關於掮客

掮客當道!房市亂象!紅單換約傻傻分不清楚 ?
掮客在幹嘛 ? 紅單是什麼 ? 這些常常聽到的詞彙,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

Q1:什麼是紅單?
你付給賣方一小筆金額,假設10萬,然後寫的一張粉紅色房屋預購單,簡稱紅單。

Q2:什麼是簽約?
你付給賣方一大筆金額,假設房屋總價的8%,然後簽訂的土地與房屋交易合約。

Q3:紅單轉售與換約有什麼不同?
紅單比較像是號碼牌,你花10萬,7天內把號碼牌以30萬讓給第三人,賺20萬,7天投報率200%。
換約比較像是權利讓渡,假設房屋總價1千萬,你用8%也就是80萬簽約,然後在開工前以1千1百萬賣掉,那麼獲利就是接近25%。

Q4:現在市場上還有紅單轉售或換約嗎?
以新竹地區為例,由於紅單投機性質高,加上消保官抓得嚴,現在已逐漸絕跡。
換約則相對正常,因為換約屬於合法權利的讓渡,對買賣雙方比較有保障。

Q5:除了紅單轉售與換約之外,市場還有哪些投資手法?
以新竹地區為例,目前流行的是掮客幫忙預購,也就是你付給掮客一筆錢,他會帶你去接待中心買房子。

Q6:如果不透過掮客,買得到房子嗎?
以前可以,但是現在有點難,因為掮客跟投資客聯合掃貨的情況有點嚴重,一般人想買A案若沒有特殊管道,通常要向接待中心預約排隊,這時買不買得到就要看運氣了。

Q7:掮客幫忙預購,有什麼問題嗎?
有兩個,一個是掮客有沒有開發票,或申報所得的問題,另一個是市場秩序的問題。前面的問題其實不大,後面衍生的問題會比較多,像是掮客收了一大筆錢跑路,或是掮客跟投資客聯合掃貨、哄抬房價等等。

Q8:掮客當道的現象是正常的嗎?
這是不健康的現象。消費者買房子最好直接跟接待中心買,如果掮客要介入,最好只按行規,跟賣方收取介紹費,不建議向消費者收取服務費,以免發生爭議。

▼完整影片這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