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光陰的淬煉 時間的獻禮 衿雅邸

講一個小故事,筆者多年前遊星馬,朋友曾提及當地社會地位顯赫的族群多為娘惹人。所謂娘惹人,即明清時代渡海移民大馬的華人與在地馬來人通婚所生後裔,同時具備華人的聰慧與馬來人的堅毅,因此幾代下來逐漸成為星馬的士紳菁英階層。部份娘惹人在成年時,父親會送給他一支名貴手錶,一方面期許他穩重,另一方面也叮囑要守時守約、時間就是金錢。


光陰的淬煉 菁英難養成

穩重、守時與守約,菁英的養成絕非一朝一夕,有族譜與榮光的家族往往歷經光陰的淬煉,歷久彌堅。一塊土地的價值,代表這座城市發展的成果,而對待這塊土地的態度,則彰顯開發者的教養、品味和底蘊。久違的新家華建築,選擇在1500坪金雅公園正對面推出全新電梯透天案:衿雅邸。

新家華建築總監林帝沅形容,這是一個將西裝布裁剪成更為精緻西裝的過程。新竹市建地稀缺、已到了寸土寸金的地步,好不容易取得這塊正對公園廣場的角地,不蓋大樓,決定蓋透天,因為落成即絕版,難再復刻。正如電影「聖人大盜」一開始,飾演太公的曾志偉故意敲破一瓶世界唯二的絕版威士忌,剩下的那一瓶變成世界唯一,身價立即數倍翻漲。


歲月的痕跡 經典難復刻

當然,買房子可以不用像電影那樣戲劇化,但絕版的觀念是要有的。同樣是蓋房子,有的建商生產源源不絕的制服商品,有的則是創作獨一無二的藝術品。緩慢流動的人車與青草香,金雅就像市中心最後一塊被綠意包覆的寶石,而衿雅邸正前方的公園廣場,則猶如寶石裡的鑽石,正因為它的稀缺與低調,對於收藏者而言才彌足珍貴。

林帝沅透露,從案名來看,衿雅邸這三個字本身便有書卷、高尚與宅第等豐富意涵。新竹市自古以來便文風鼎盛,誕生許多知名人士如李遠哲、彭淮南、林昭亮和紀政等,而衿雅邸訴求承先啟後的價值,更與進士第、迎曦門、孔子廟與鄭氏家廟等歷史建築遙相呼應,流露出濃郁的傳承氣息。


家族的傳承 價值難估計

在建築規劃方面,衿雅邸以西方建築的結構佈局,導入和洋風建築的低調美學,刻意以5層樓平屋頂式樣,不標高立異,讓建築與公園廣場和諧融為一體。建築與廣場對彼此開放,從住戶的角度望向廣場,視野開闊、一覽無遺;從廣場的角度看向建築,裝飾牆柱形成的深陽台輔以植栽,巧妙遮蔽了住戶在室內的活動。新家華建築團隊透過高超的設計手法來平衡景觀與隱私,著實不易。

衿雅邸外觀與動線採雙正面設計,在A戶格局規劃方面,特意將電梯與樓梯配置於室內中央,1樓面廣場為車庫,面中庭為側院與玄關;2樓面廣場為客廳與前陽台,面中庭為餐廳與L型大廚房,此舉優點是生活空間區隔清楚,唯一遺憾是犧牲廁所開窗,但已瑕不掩瑜;3樓為主臥與書房,主臥擁有獨立更衣室與4件式乾溼分離衛浴;4到5樓設有3房間、神明廳、露台與工作陽台,無論一家5口或三代同堂,使用上都堪稱充裕。

時間的獻禮 雋永的宅邸

「衿雅邸所在的這片土地,是時間給予我們的慷慨饋贈,我們收穫這珍貴的禮物,期望幫城市留下一座雋永的宅邸,讓世代人安居。」林帝沅強調。

的確,當建築落成後,其物理生命週期動輒百年起跳,但人生於世往往僅數十載,所以在起造建築時應以謙卑崇敬的心態,來面對腳下這塊土地,不負天地也不負本心。更多有關衿雅邸在規劃設計上的理念與細節,就請讀者親自走一趟接待會館,細細品味。

衿雅邸基本資料

預約專線 |  03-5310505
接待中心 |  新竹市金雅三街6號
基地位置 |  新竹市金雅七街、金雅東街口
樓層規劃 |  地上5層,1樓車庫停車雙車位
坪數範圍 |  建80-90坪,限量20戶
了解更多 |  http://bit.ly/35kUcH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