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外行人也能擁有專業好音響|新竹沐爾音響

[專題報導]外行人也能擁有專業好音響|新竹沐爾音響01.jpg

秋日午後 一場感官饗宴

日前我陪朋友到竹北沐爾音響坐坐。這是一家位於竹北體育館旁的1樓店面,朋友是去串門子,我則來喝免費咖啡,朋友推薦說沐爾音響的虹吸式黑咖啡很好喝。(文/陸敬民)

[專題報導]外行人也能擁有專業好音響|新竹沐爾音響06.jpg

喝了咖啡(果然厲害!)便到處看看。音響非我專業,所以我也看不出什麼門道,只覺得這裡氣氛不錯、很輕鬆,裝潢家具挺到位,不像刻板印象裡的音響店,沒有塞得滿滿的喇叭、擴大機與線材,倒像一間複合式的店面,除了音響家庭劇院,還有窗簾傢飾設計,空間裡瀰漫著音樂與咖啡香。

[專題報導]外行人也能擁有專業好音響|新竹沐爾音響03.jpg

「這裡隨便一套都幾十萬吧?」我指著一對看起來很昂貴的喇叭問。
「不用欸!」一位叫做River的年輕人微笑說:「從五、六萬到十幾萬都有。」

咦?被River這麼一說,引起我的興趣。

以前看過朋友玩音響,玩到幾近傾家蕩產、夫妻失和;還有就是客戶的家庭劇院,動輒百萬起跳;再來就是竹科老貴(不是新貴喔!)招待所的古典音響,當他用很輕鬆平靜的語調說出「全部搞定”才”三百多萬而已」,我嘴裡的萬元紅酒(也是他請的)差點吐出來!

所以很早我就告誡自己,無論HiEnd音響HiFi高低音喇叭前後級擴大機什麼的,不管家庭劇院還是古典音響,不要碰不要摸就對了!

原來才幾萬元起跳!現在入手家庭劇院這麼親民!

我腦海裡開始閃過各種畫面。

[專題報導]外行人也能擁有專業好音響|新竹沐爾音響08.jpg

「那。」我膽子大了起來,問:「一般人如果不懂音響,又想在家裡弄一套音響,應該怎麼做?」

其實那個”一般人”就是我。

「通常我們會先了解他的需求,再幫他評估。」River說。
「怎麼了解?」我問。
「會先問他家現況,是尚未裝潢的新家,還是已經搬進去了。」
「如果是搬進去了呢?」
「如果是屬於既有屋,我們會依照現有裝潢與家具來佈置線路並給予擺放建議。」River笑著說:「既要好聲音,也不能犧牲空間美感啊!」

River請我坐在沙發正中央,接著播放一首外國美聲歌曲,讓我聆聽。接著問我:「你聽過的音響品牌有哪些?」

「SONY、Pioneer、PHILIPS、Yamaha、BOSE這些品牌。」我努力擠出印象中的品牌。
「那你覺得現在聆聽這一對喇叭聽起來怎樣?」
「非常好聽,聲音的表現非常清晰,細節也聽得出來。」哈哈哈!我是說真的,是我以往不曾體驗過的感受。
「那你猜猜這對喇叭售價多少?」
「呃…我猜大概也要二、三十萬吧?」
「多少的價格你覺得你應該會買?」
「十萬左右可能會考慮。」
「其實這對喇叭六萬多就買到了!」

真的嗎?比想像中的還要划算!

[專題報導]外行人也能擁有專業好音響|新竹沐爾音響02.jpg

River解釋,一般不玩音響的人通常會覺得音響價格高昂、報價不透明,很怕買貴。其實隨著音響技術的演進,很多尖端技術都已下放到入門款產品,加上網路發達,同一產品的國內外售價已經相當透明,客戶們現在比較的是服務及口碑。

的確,我一直堅信音樂是民生必需品,擁有好品質的音樂不該是少數人的昂貴興趣,就像好宅不一定要是豪宅,平價也有好住宅。看樣子我要對音響這領域多加了解才行。

聽完音樂,River問我想不想體驗一下家庭劇院?當然好啊!

River拿出平板來遙控,切換頻道、機器與燈光,這時吧台再送過來冰紅茶,原本的salon音樂廳頓時搖身一變為gold class電影院!

沐爾音響的家庭劇院採用Dolby Atmos 7.2.4聲道規劃設計。Dolby Atmos是目前各大電影院普遍採用的專業級劇院系統,環繞式喇叭藏在天花板上,因此空間簡潔俐落,舉目所及皆乾淨清爽、沒有雜亂的管線。我坐在沙發正中央,正對135吋超大投影布幕,眼前槍林彈雨、緊張刺激,流彈此起彼落從頭上耳後、四面八方掠過。

極致的聲光享受。

這就是,傳說中的,每個男人家裡都需要一套的劇院設備嗎?

[專題報導]外行人也能擁有專業好音響|新竹沐爾音響04.jpg

的確如此!感官是很精密的組織,而且是有記憶的,無論是5.1、7.1還是加上天空聲道喇叭,當你體驗過就回不去了,你再也無法滿足於電視內建的立體聲喇叭或單件式soundbar。

「我們的客戶在選購音響時多以音樂為主,劇院為輔。」River說,在採購順序上,先挑選一對適合你的主喇叭,然後再尋找相匹配的中置、環繞與重低音喇叭,親自感受體驗之後,接下來才是音響設備清單的報價。

「一般來說整套採購下來大約要多少?」我還是很在意預算。
「連工帶料,入門款十萬元內,通常一、二十萬元間是最多人的選擇。」

原來享受好品質不需要花大錢,我以前真是誤會大了。

[專題報導]外行人也能擁有專業好音響|新竹沐爾音響05.jpg

River強調,音響世界的預算是無上限的,但不見得適合每個人,消費者在挑選音響設備時還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音色的產品。

以內建高音、中音、低音單體喇叭的落地式音響為例,高音負責呈現著聲音的精準及細節的展現,例如小提琴等樂器音色,高音就尤其重要。

中音展現著音色的溫暖及厚實,在最普遍的人聲歌唱音樂,中音佔了絕大部分的表現,若你偏好美聲名伶的人聲音樂,那麼中音表現卓越的主喇叭就比較適合你。

低音喇叭則是突顯動態與空間感最重要的部分,喜歡大編制的樂曲,低音可是很重要的喔。

[專題報導]外行人也能擁有專業好音響|新竹沐爾音響07.jpg

「坊間3C專賣店與量販店也有銷售音響設備與劇院器材,這些店家銷售的產品跟你們專業音響店有什麼不同?」我問。

「坊間連鎖店賣的是產品,我們賣的是服務。」River說,專業音響店賣的是更深層的服務,像是專業諮詢,整體規劃設計能力,以及售後服務等。

「不過坊間連鎖店的產品價格通常都很殺啊!單件式soundbar才一、兩萬起跳。」我故意這麼說,想聽聽看River怎麼回答。

「一分錢一分貨啊!專業音響與坊間廉價soundbar相比,除了技術上的差別外,用料也差很多。」River說完便帶我去看喇叭零件,他一邊指著喇叭的材質一邊說:「專業音響的喇叭懸邊用的是聚丙烯材質做的,不僅抗潮也抗UV,箱體大多也都是用MDF纖維板製成。坊間廉價喇叭大多採用塑膠音箱,懸邊用的通常是泡棉,時間久了就容易潮溼龜裂,到時候壞一顆喇叭,整組喇叭都要換掉。」

[專題報導]外行人也能擁有專業好音響|新竹沐爾音響09.jpg

原來是這樣,魔鬼藏在細節裡。現代人怕麻煩、喜歡速成,所以想用單件式soundbar做所有的事情,但品味這東西無法速成,你總要歷經入門階段。透過了今天River的介紹,才讓我真正了解其中的差異。

所幸網路時代加速價格透明化,相較於以往,現在的音響報價都已相當透明,業者比的是專業與服務。竹北沐爾音響這一群創業者雖然年輕,但在業界都有多年的資歷,他們憑藉敏銳的市場嗅覺,協助消費者發掘需求、找到適合產品,並在預算內兜出最佳方案,也扭轉我對專業音響勢必昂貴的刻板印象。

你還在忍受電視內建的立體聲音效嗎?你還會認為專業音響很貴嗎?走一趟沐爾,renew一下自己的感官體驗吧!

[專題報導]外行人也能擁有專業好音響|新竹沐爾音響10.jpg

新竹竹北沐爾音響
官網:http://moreaudio.com.tw/
電話:03-5506310
地址:竹北市成功三路15號 
營業時間:上午11點到晚上9點

[延伸閱讀]沐爾音響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