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台積電搶進竹南 大埔房市可望再度活絡

台積電真的來了!2012年晶圓代工龍頭砸32億買下竹南科學園區大埔特定區的14.3公頃土地,將該基地作為高端技術先進封測廠區!

但該基地原定2017年進駐,遲遲沒有下文的情況下,讓大埔房市一直無施力點,如今台積電已開始進行建廠環評作業,預計將投資至少3000億,可望帶來2500個以上工作機會,讓人樂觀其成!

新家華建築行銷總監林帝沅表示:當初大埔從初開發到房市相對最高峰時,只經歷短短的幾年時間,主因台積電要進駐大埔、前勢看好,投資客帥過頭帶領大批北部投資客南下大埔大舉炒房,將房價炒到都時應是3、4年後成屋的價格,這是相當不合理的發展情勢!後來台積電計畫暫緩,建商、投資客、消費者退去熱火,大埔房價急凍、房市冷清,至今回歸正常價格。

如今台積電又有大動作,我認為這對正常房市發展來看是好的,而且大家經歷過炒房風波,不會再有一頭熱的情形發生,會更冷靜地看待這個消息!除此之外,從台積電擴廠的動作看來,大埔這塊廠區土地是購入非租用,因此我認為台積電遲早會進駐大埔並非只是說說而已。

大埔「潮間帶」建案李副總表示:這個新聞發佈後,對大埔、竹南、頭份一帶來說,當然是個利多訊息!除了台積電帶來2500個以上的工作機會之外,同時也帶起了全區的經濟發展,而且科技廠區亦降低了相對傳統工業環污的顧慮。也可以說政府在規劃科技園區之初,即對環評訂下了一定的水平,對入駐的廠商也必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台積電進駐後,對帶動地方後續的變革、發展,頗值各方矚目。

圖片來源:udn/苗栗縣府

[延伸閱讀]合合小里潮間帶一勺日光一見森晴鴻喆昌禾楷硯富比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