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農夫 知易行難

01.JPG

 

城市農夫 知易行難

 

〔文/房屋情報〕買地蓋小木屋是許多都市人的美麗夢想,這樣的夢想原本遙不可及,但自從2000128日「農業發展條例」修正通過後,提供一般民眾購買農地、取得農民資格並興建農舍的合法管道。近十年來,循此管道一圓都市陶淵明夢想的民眾如過江之鯽般絡繹不絕,但位於山林裡的小木屋卻多存在適法性的問題,在夢想之外必須務實看待這個問題。

 

 

 

02.JPG

農發條例造就境內移民

 

「農發條例」修正至今將屆十年,造就了大批的「境內移民」,許多人在鄉村購買農地、取得農民資格後興建農舍,並居住其間,過著自食其力,甚至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第一批「境內移民」可以施寄青等名人為代表,他們以歸人的心情、聚落的型態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也有以「個體戶」形式而聞名的案例,如遠赴高雄內門自力種田的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呈現「帝力於我何有哉?」的愜意。

 

 

 

03.JPG

農舍多為違章建築?

 

若將「農發條例」視為我國農業斷代史,在此之後取得農地的農民可稱為「新農民」,其特色多是將農地與農舍視為個人退休、養生、渡假或投資之用,如施寄青、邱義仁之流。「新農民」多以購買0.25公頃、約756坪農地自力造屋的方式一償田園夢想。土地所有權的轉移不是問題,問題常發生在興建農舍,也就是多數的農舍往往並未取得建照,也就是俗稱的違章建築。

 

 

 

 

 

04.JPG

合法農舍困難重重

 

這些「新農民」並非不願申請建照,而是取得建照的過程堪稱困難重重。根據「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規定,面積1公頃()以上的山坡地開發案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及水土保持審理,面積小於1公頃者則須通過水土保持審理。由於這些「新農民」的農地多屬市價較為低廉的山坡地,而且多為聚落型態之開發案,總面積大多超過1公頃,且多未通過環評及水保,因此難以取得建照,也形成了「山村美景處處,卻多是違章建築」的奇特現象。

 

 

05.JPG

 

BOX1】有夢最美 築夢踏實

 

「房屋情報」網站副總編輯 看屋達人陸敬民

 

不主動查報 一案不二罰

 

買地蓋小木屋的夢想雖美,但在築夢過程中要以務實的態度來面對違建問題。由於地方政府受限於預算與人力不足,對於深山林內的違建查緝有執行上的難度,因此多傾向以「有立即危險」的案件為優先,且多以都市計畫地區的實質違建為主,實務上地方政府對於此類案件大多傾向採取不主動查報的態度,就算接獲投訴,也多傾向以開立罰單的方式處理,金額約六萬元,而且一案不二罰。

 

程序違建認定較輕微

 

地方政府限於預算與人力傾向不主動查報,絕非鼓勵民眾違法,實務上只要農舍的位置、高度、結構與建蔽率皆不違反建築法令規定,且獲得土地使用權,只因程序疏失,未請領建照即擅自施工興建。在地方政府的認定上,此類「程序違建」比起坊間的「實質違建」要輕微得多。

 

BOX2】農地Q&A

 

Q:何謂農地?

A:根據「農業發展條例」第三條第一項第十款規定,農業用地是指非都市土地或都市土地農業區、保護區範圍內,依法供下列使用之土地:

一、供農作、森林、養殖、畜牧及保育使用者。

二、供與農業經營不可分離之農舍、畜禽舍、倉儲設備、曬場、集貨場、農路、灌溉、排水及其他農用之土地。

三、農民團體與合作農場所有直接供農業使用之倉庫、冷凍(藏)庫、農機中心、蠶種製造(繁殖)場、集貨場、檢驗場等用地。

又,根據根據「農業發展條例」第三條第一項第十一款規定,耕地是指依區域計畫法劃定為特定農業區、一般農業區、山坡地保育區及森林區之農牧用地。

 

 

01

農發條例提供一般民眾購買農地、取得農民資格並興建農舍的合法管道。

02

農發條例修正至今將屆十年,造就大批的境內移民。

03

新農民多以購買756坪農地自力造屋的方式一償田園夢想。

04

新農民的農地多屬市價較為低廉的山坡地,且多為聚落型態之開發案。

05

地方政府受限預算與人力不足,對深山林內的違建查緝有執行上的難度。

 

城市農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