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捷運化 站前商圈行情看漲

01.jpg

台鐵捷運化 站前商圈行情看漲

 

〔文/台灣房屋情報〕台鐵捷運化如火如荼推動,在楊梅與湖口一帶受惠的將是鄰近車站的重劃區與大面積建地。包括楊梅車站和湖口車站皆已進行改建,要將原本的島式月台改為跨站式站體,預計完工後將打破過去所謂「前站」與「後站」的藩籬,前後站商圈將緊密聯繫,成為一完整車站商圈。目前楊梅與湖口一帶推案情況踴躍,每坪房價約9.5萬元起。

 

 

 

 

02.jpg

捷運化勢在必行

「台鐵捷運化」原名「台鐵立體化」,亦即透過改建為立體式車站,消除市中心商圈的阻隔,讓商圈的發展能更為健全。高鐵通車後,台鐵做為長程運輸的主要工具角色已被取代,發展成為短中程快捷運輸系統勢在必行,對鄰近縣市之間的通勤民眾也最具效益。因此,全台西部地區在2001年後開始進行「台鐵捷運化」工程,推動的項目包括增加車站、改建站體與引進新型列車,並隨著工程進度增加列車班次,達到車站更密集、班次更密集、人潮更密集等綜效。

打破前後站藩籬

「台鐵捷運化」完工並全面營運後,受惠最大的將是車站商圈,尤以過去所謂的後站受益最鉅。這是因為過去後站受限於傳統島式車站規劃(如目前的台中車站),人潮往往集中在前站,導致後站發展遲緩。改良後的跨站式車站(如改建完成的埔心車站)將打破這道限制,再也沒有所謂的前後站之分,車站兩旁的商圈將更具完整性。

 

03.JPG

楊梅後站行情看漲

「台鐵捷運化」對楊湖一帶的貢獻,首要將是楊梅後站重劃區的地位將大福提高。現階段楊梅車站主要商圈皆集中在前站,後站一帶多為純住宅區,商業機能較為薄弱。不過楊梅周邊工業區林立,就業人口眾多,房地產市場擁有穩定客源。目前楊梅車站正處於改建工程,預期跨站式車站一旦啟用,再加上通連前後站的人行地下道也陸續完工,將對重劃區帶來重大實質利多,尤以金德路與新梅街等街廓,房地產價值可望水漲船高。

湖口成功路榮景可期

與楊梅站僅隔著富岡站的湖口站,也是「台鐵捷運化」下率先動工改建的車站,興建中的湖口車站將和楊梅車站一樣均為跨站式車站。完工後當地民眾將不用再跨越達生陸橋或信全街來到擁擠的中山路二段,可以直接從成功路轉金城街進入湖口車站,而原本集中在中山路二段的商業機能也可望延伸到成功路一帶。


水美河岸.JPG

BOX1何謂台鐵捷運化?

Q:何謂台鐵捷運化?

A:台灣鐵路管理局推動「台鐵捷運化」,主要希望藉由增設通勤車站、加開電車等方式,提供鐵路沿線各都會區及其週邊城鎮之便捷運輸服務,並配合高鐵旅客轉乘需求,做好整體因應及營運轉型,以提升都會區運輸服務,故未來將以加速快、成本低之通勤電車為主力,並將針對民眾需求,強化小站轉乘措施,及注意改善資訊系統,使旅客方便轉乘。(資料來源:台灣鐵路管理局)

BOX2】何謂跨站式車站?

Q:何謂跨站式車站?

A跨站式車站為台灣鐵路管理局在1990年代後常採用的車站建築形式,鐵軌位於地面,主站體位於鐵軌上方,售票處、廁所及相關設施位於車站2樓大廳,並設有電扶梯、電梯等無障礙設施。因車站跨越在鐵軌上方,所以兩邊出口相通連,不再有前後站之分。

BOX3推薦個案

標題

寧靜水岸透天

平價透天造鎮

歐風田園透天

南洋智慧透天

案名

水美河岸

楊湖天下

福星

成功大鎮

圖片

 

 

 

 

電話

03-4781435

03-4723000

03-5907272

03-6992558

地址

楊梅新梅九街511

楊梅楊湖路三段846

湖口新湖路410

湖口成功路、信勢國小對面

戶數

11

121

12

158

建坪

61-67

45-88

61-68

59-125

總價

588-630

438-818

588-698

697-1686

以上資訊由現場提供,「台灣房屋情報」網站彙整。

台鐵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