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天空很普羅旺斯

 圖1.jpg

台灣的天空很普羅旺斯

 

〔文/陸敬民〕不少民眾對透天有著一份莫名喜愛,一方面或許基於「有土斯有財」的傳統觀念,一方面也可能是崇尚歐美日鄉村生活的浪漫情調。北台灣都市寸土寸金,擁有透天代價高昂,因此各式各樣的郊區透天應運而生。而為彌補郊區生活機能欠佳,這些透天社區遂設有俱樂部形式的會館供住戶使用。


 圖3.jpg

普羅旺斯、托斯卡尼再現

 

無論是南法的普羅旺斯、北義的托斯卡尼、南英的巴斯、荷蘭的羊角村,還是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編按:影集「清秀佳人」拍攝地點)等地,「告別喧囂、擁抱自然」的生活情調,一直是許多消費者心中的渴望。而台灣地狹人稠的特性,讓這份休閒與靜謐,能與快步調的城市節奏相銜接,形成多年來房地產市場裡「離塵不離城」的行銷訴求。

 圖4.JPG

導入新觀念 一新耳目

 

隨著國人生活品質提高,大型透天社區已發展成為結合生活與休閒等功能的嶄新住宅場域。有別於過去的「紅瓦白牆斜屋頂」傳統造型,有業者遠赴國外考察,將美麗的古典形式引進國內,也有業者仿效歐美莊園,規劃純獨棟、雙併透天,二樓半或三樓半大地坪、大建坪設計,一新消費者耳目!無論歐式或日式,莊園或古堡,這些導入新概念而規劃的透天社區,讓消費者有更多元豐富的選擇。

圖6.JPG  

會館實現全齡化需求

 

除了外觀爭奇鬥妍外,會館的設置也成為此類透天社區一大特色!參考歐美鄉村俱樂部的規劃,或者引進南洋休閒飯店的設計,已成為當今透天社區會館的主流趨勢。在外觀上會館的造型要獨特,在空間上會館的面積要寬敞,在設備上會館的種類要豐富,在服務上會館的品項要多元。泳池、健身房、交誼廳只能算基本配備,水療暨三溫暖才能獲得消費者青睞,若引進餐飲、外燴、便利商店和鐘點管家,則更能突顯與眾不同之處。有的社區還附設幼稚園、雙語學校或才藝教室,提供全齡化的照護。

 圖a.JPG

30分鐘車程內為宜

 

「台灣房屋情報」網站建議,自住型消費者可選擇擁有大型會館的透天社區,使用目的則可分為「日常自住」與「渡假休閒」。前者建議以30分鐘車程為依據,距離工作場所超過30分鐘車程,會有通勤成本攀高、通勤風險加劇的隱憂。後者通勤時間較不構成問題,但管理維護費用宜控制在一定金額內,最好是以「戶」為計費單位,而前提是費用要低於以「坪」為計費基準。

 圖b.JPG

童話森林 渡假專屬透天

 

「童話森林」座落楊梅鎮三陽路369號,基地面積6萬坪,緊鄰萬坪綠地與2座埤塘。定位渡假透天,適合全家大小渡假使用,規劃2500坪南洋風格俱樂部。業主新泰龍建設預計分五期開發,第1期總戶數168戶,3樓純住宅、零店面、零地下室、前院停車,地坪23坪、建坪45坪、4房格局,總價488萬元起。籌備中的第2期為純獨棟規劃,建坪約87177坪。

 圖c.JPG

戀戀溫泉 溫泉休閒透天

 

「戀戀溫泉」座落楊梅鎮老莊路、東森路口,眺望揚昇高爾夫球場,並開挖碳酸氫鈉泉水,由遠森科(東森國際)投資興建,社區內並設有陽光俱樂部和咖啡館供住戶使用。第123千坪土地開發為透天與公寓式住宅(湯屋)兩種,其中透天132戶,45樓獨棟、雙併電梯規劃,地坪70120坪、建坪120160坪,5房格局,總價3000萬元起。

 圖e.JPG

成功大鎮 智慧透天造鎮

 

「成功大鎮」座落湖口鄉成功路、信勢國小對面,近台鐵湖口站,生活機能便利。本案基地7300坪,棋盤式街廓,業主陞鴻建設不僅鉅資興建南洋風格會館,還取得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頒發全國第一座候選智慧建築透天社區,並引進智慧型電話系統。本案第1期總戶數149戶,3樓半規劃,45房格局,地坪33125坪、建坪59125坪,總價697萬元起。

 圖f.JPG

仰心大境 高知名度社區

 

「仰心大境」(放翁清境)座落竹東鎮學府東路318號,鄰近水源保護區與寶山水庫,距離新竹科學園區車程約25分鐘,社區內設有泳池會館與四季學苑美語學校,其他像是電影院、公園綠地及社區接駁巴士等設施完善。本案由盛亞建設投資興建,目前第3期總戶數131戶,5樓規劃,45房格局,建坪76117坪,總價1458萬元起。

 圖g.JPG

大院 百坪美式透天

 

「大院」座落新竹市中華路六段647巷,近北二高香山交流道,由台北知名建商富陽建築團隊與銘將開發規劃興建,基地近45千坪,設有生態池與約千坪半圓造型入口會館,建物造型優美,每戶主衛浴皆採半戶外式設計,令人彷彿置身SPA Villa。第1期總戶數52戶,雙併規劃,樓高3層、地下室車庫停車,建坪104264坪,總價2200萬元起。

 

四季山莊 近15萬坪社區

 

「四季山莊」座落頭份中正一路、僑善國小旁,中山高頭份交流道往三灣方向約5分鐘即可抵達,本案基地廣達149千坪,由佳陞建設投資興建,設有外4000坪超大面積獨棟休閒會館。本案第2期劍橋區總戶數153戶,3樓半地下停車規劃,地坪3540坪、建坪7087坪,5房格局,總價588萬元起。

 

BOX1:會館型透天社區小字典 

 

北台灣會館型透天社區可粗分為「平地」與「山坡地」兩種,土地使用分區多為「住宅區」或「丙建」,少部分為「乙工」或「丁建」。從地區來看,桃園縣楊梅、龍潭,新竹市青草湖、香山,新竹縣竹東、寶山,以及苗栗縣三灣、頭份一帶是常見的聚落。由於新竹縣新豐鄉曾發生「綠景莊園」透天社區購屋糾紛,因此「台灣房屋情報」網站建議,讀者若對此類產品規劃設計或施工品質不甚了解,宜優先挑選具口碑建商之成屋產品,以降低風險。

 

台灣的天空很普羅旺斯.jpg

4 thoughts on “台灣的天空很普羅旺斯

  1. mastering says:

    您好
    最近去看了頭份的托斯卡尼
    在文章搜尋沒看到您對此建案的分析
    不知道您對於此建案優缺點的看法如何?
    另外對於其中一間雙併格局頗喜歡
    牌價1090萬,不知道陸先生建議用多少價錢去談比較適宜?
    謝謝
    版主回覆:(04/04/2010 03:24:08 AM)
    dear mastering:
    感謝詢問.
    如果我是你,我會多看多比較,相信你知道我的意思.謝謝!

  2. mastering says:

    謝謝陸先生快速的回覆
    目前我比較中意的是遠赫臻觀和托斯卡尼這兩處建案
    您言下之意似乎並不推薦托斯卡尼
    是因為建築本身的問題嗎?還是有其他需要考慮再三的因素呢?
    煩請賜教,謝謝
    版主回覆:(04/06/2010 02:02:51 PM)
    dear mastering:
    感謝詢問。財力許可的話,不用比較了,二選一當然是「遠赫臻觀」。謝謝!

  3. mastering says:

    謝謝陸先生的意見
    建築本體我們很喜歡遠赫臻觀的用心與選用的建材跟施工品質
    但是週遭環境我們比較喜歡托斯卡尼封閉的社區形態
    整體居住環境比較清幽,遠赫臻觀一出房子週遭巷弄就顯的有些雜亂
    能否提供您認為托斯卡尼的一些缺點讓我們作為參考呢?
    以及托斯卡尼雙併的理想購買價位是多少?
    再次感謝您的意見
    版主回覆:(04/07/2010 02:15:06 PM)
    dear mastering:
    感謝你提出的寶貴意見,兩個案子我都去看過了好幾次,我認為小環境事小,其他的考量比較重要。請恕我無法一一詳述理由,但光就這兩個案子讓我選,不必懷疑,不用猶豫,我的選擇絕對是「遠赫臻觀」,「托斯卡尼」會排在後面。若你真的喜歡「托斯卡尼」,請忽略我的意見,勇敢下手吧!希望對你有幫助,祝你購屋愉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