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職人工匠心全能建築師 – 廖錦盈建築師

建築師該生成什麼模樣?浪漫文青?拘謹西裝?還是輕鬆自在的POLO衫?富廣美美的建築師廖錦盈不太一樣,除了頻繁前往工地監工、堅持風雨無阻外,還會協助工地師傅提昇施工水準,嚴謹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文/魏嘉玟) 

廖錦盈建築師對施工細節與結構安全格外重視,每個階段都會頻繁前來工地現場協助師傅加強結構安全與細節。從他的一言一行,的確感受到縝密的思考溢於言表,原以為他是不苟言笑的人,但一談起建築與工地,就像知識寶庫一樣豐富。

廖錦盈表示,當初在發想富廣美美時就是要讓消費者感動,設計出淨30米的大樓棟距,居住起來相當舒服,另外一樓公設以枕木留下竹東傳統林木業的意象,並考慮到孩子在中庭打球時的風場,貼心的規劃與結構安全相互映襯。

廖錦盈認為建築應當長成符合當地的樣貌外,也必須重視結構、施工安全;從事不動產規劃30年,他認為最重要的是「有好的施工計畫與好的施工管理」。

他說,建築師除了設計規劃外,也擔任監造人角色,因此他花很長的時間穿梭在工地之間。「按部就班的蓋房子,這些汗水相信購屋者一定感受得到!」

他表示「有好的工地、願意配合的建商、落實一步一腳印的營造精神,這就是一種工程哲學。」

廖錦盈進一步闡述,台灣的營建文化常常困在「有就好」而失去了職人、工匠的精神,但建築留存年限是以50年起跳的,現在做的都是根本。因此他親自為工地師傅們上課,強調必須懂觀念又認真做。

廖錦盈開玩笑地說,現在那些水電廠商看到我,都知道一定會多一份工。堅持箍筋與繫筋的角度,堅持到現場監工,堅持「照起工走」,他也善用現代科技,利用LINE群組來線上管理工地現場,維持施工品質,對待每個建案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

富廣美美自推出以來受到消費者青睞,現正倒數計席中,與竹東有地緣關係的消費者,若還沒來參觀過富廣美美,請把握機會!

[延伸閱讀]富廣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