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分享] 買房子 不要急著先砍兩成

 

先研究區域 再了解行情 精準出價 才能贏得尊重 買到好價格

 

〔文/吉米陸〕最近媒體一窩蜂報導房市景氣走緩的訊息,報章雜誌動不動就看見「買房子先砍兩成」、「議價從七折開始」等標題,網路上也常有網友呼籲大家「買房子再等一等」的言論,看了真是令人冷汗直流。冷汗直流的原因,並非房市景氣走緩,而是這些標題恐有誤導消費者之嫌,對於那些真的要買房子的消費者來說,恐怕買不到心目中想要的好房子,還惹得一身腥。

 

從台北看台灣?錯了!

 

怎麼說呢?就從「買房子先砍兩成」這樣的觀念談起吧!絕大多數媒體記者引述的對象只有台北市的業者,報導的範圍也僅止於台北市的行情,而且往往都喜愛引用豪宅行情,所以報導出來後,針對的其實只是台北市豪宅所發生的現象。但不僅記者、就連讀者都犯了「從台北看台灣」的毛病,把台北市豪宅的議價幅度拿來比照桃竹苗,就得到令人啼笑皆非的結論。

 

筆者曾跑過台北市縣的房地產市場,台北市某個預售豪宅案每坪開價80萬元、成交價卻只有65萬元,這是確實發生過的事,背後的原因不外乎台北市住宅產品供需嚴重失衡,以及台北市的建商希望「創造」出區域新高價的心理。在台北市,尤其是豪宅,成交價永遠撲朔迷離,每個人買到的價格往往不一樣。

 

97折到93折還算合理

 

一離開台北市縣,來到桃園和新竹,每坪開價便一下子掉到13-16萬元左右。以桃園為例,從2003SARS過後房市景氣狂飆,一直到目前趨緩,首購產品主力開價一直維持在12-14萬元間,可以說是變動幅度最小的區域,成交價格也相對最透明,依照產品樓層數不同,約莫有97折到95折之間的議價幅度,還算合理,拿來做為犧牲打的廣告戶則除外。

 

新竹的房地產堪稱北台灣最健康的市場,從2003年至今,首購產品主力開價從11萬元到目前的14-16萬元,上漲幅度約在3成。至於成交價格,根據採訪經驗,約莫落在97折到93折之間,端看各工地現場的策略應變,至於那些每坪10萬元破盤價的產品則不在討論之列。

 

議價是「必要之惡」

 

讀者一定會問,為什麼要議價?為什麼不採取「不二價」?筆者認為這是台灣房地產業的「必要之惡」,因為產品依照樓層或戶別不同,一定會有景觀比較好、採光通風較佳、面積比較大,或樓層比較特殊的個戶,所以會有議價空間。

 

至於不採取「不二價」則是市場習慣使然,不少工地曾採取「不二價」做法,但消費者不買帳,非議價不可,導致現在的工地或多或少都有議價空間。對於目前仍在堅持「不二價」的工地,筆者在此致上敬意,因為此舉才是對消費者的最大誠意!

 

勤做功課 贏得尊重

 

買房子不比逛超市,這是動輒幾百萬元的消費,所以事先一定要做功課,重點有兩項,先要研究區域,再來了解行情。所謂研究區域,就是先研究你想住哪裡?哪裡可能會是你要選購的地段?這樣就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亂跑亂看、浪費時間。至於了解行情,則是了解該區的價格帶,假設你想買每坪14萬元的房子,就不要去逛20萬元的案子,免得浪費時間。

 

最後是出價,如果不想買就不要出價,想買的話,記得出價要精準,這樣賣方才會相信你的確想買,才會花時間、願意放條件跟你談,也才會打心底尊重你、不會亂誆你,因為你是個有做過功課的買方。

 

一般來說,議價過程通常是先問贈品,有了贈品後再出單價,單價有了共識後再看總價,總價通常去掉零頭,就是成交價了。以新竹地區總價1000萬元的產品為例,從900萬元出價頗合乎行情,再低就有點傷感情了,至於那些動不動就從700萬或800萬元出價的消費者,十之八九通常買不到,賣方也會認為你是來亂的而隨便敷衍你,最後雙方沒有交集,白忙一場。(jimmylu1974@gmail.com)

 

6 thoughts on “[觀念分享] 買房子 不要急著先砍兩成

  1. mastering says:

    如果所有建商跟中古屋市場全部採取不二價,那買起房子來就輕鬆愉快多了,也可以節省買賣雙方大量的時間成本,不過這大概是不可能實現的夢~
    版主回覆:(05/05/2010 12:27:51 AM)
    dear mastering:
    其實是可能的,只是往往沒有人要開第一槍。話說回來,個人覺得套房這種低總價產品可以試辦看看。

  2. 訪客 says:

    最近雄碁的建案"朗擎天"也是不二價的. 論建案的價值(土地及建材),這個案子也是親民的。我的朋友就因此被吸了過去。
    版主回覆:(05/29/2012 11:41:01 PM)
    感謝分享。我喜歡不二價,我希望建商堅持不二價,我也期待消費者逐漸接受不二價市場的到來。謝謝!

  3. Cinthia says:

    請問陸先生
    墅無界1p多少才合理?
    75p的住宅成交行情為多少?
    謝謝
    版主回覆:(05/29/2012 11:40:14 PM)
    感謝詢問。開價約1750萬,研判1600出頭可成交,供你參考。謝謝!

  4. 訪客 says:

    買賣不就是你情我願嗎?人家開多少不喜歡就謝謝再聯絡就好了何必搞的這麽複雜!賣跟買立場本來就不同沒有誰對誰錯。只有互相尊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