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屋報告]合石樂學 城市裡的鄉村風

「小橋流水人家」是五、六年級在童年時期的生活情調,部份七年級也還來得及參與。假日閒暇之餘,現代人常驅車前往郊區體驗鄉村風光,如果把這樣的情調搬回家呢?

小橋流水”回家”,這是「合石樂學」在城市裡的全新嘗試!
「合石樂學」座落竹北市六家一路與嘉豐南路口旁,基地座北朝南、正對一條名為低圳的灌溉渠道。兩百年前,當地先民引進頭前溪水,利用溪內的鵝卵石建造水圳,使原本的荒地搖身一變成為綠油油的稻田。水圳以東興圳為骨幹,分流為低圳、高圳與其他圳道。
這些水圳灌溉六家地區的稻田長達兩百年之久,因此竹北這座城市與水圳有著密不可分的深厚情感。其中的低圳,便是流經六家一路的美麗藍帶,也是「合石樂學」賴以憑藉的優質小環境。

「合石樂學」門前有水圳流經家門口,社區內更營造得天獨厚的生態池。從六家一路步行回到社區,首先聽到潺潺水聲,接著走過一道精心放置的石板,映入眼簾的,便是這道復刻自鄉間風景的生態池。

生態池擁有豐富種類的灌木與水生植物,最令人覺得有趣的,便是池內穿梭悠游的小魚。要照顧這些小魚很不容易,但「合石樂學」做到了!

延續「合石之山林」的主題樹精神,「合石樂學」在社區入口處也種植了一棵黑松,並透過裝飾牆框成社區的端景。

住戶從六家一路人行道回到社區,透過階梯、主題樹、生態池與水生植物等鋪陳,猶如做了一趟洗滌與沈澱。

由於「合石樂學」基地約僅350坪、總戶數只有30戶,因此室內公設皆以開放式、多功能使用為原則。門廳櫃台結合會客區與交誼廳,大面落地窗引進充分的日光與豐富的綠意。

健身房結合吧檯與輕食桌椅,家人親友在運動之餘,也可在一旁休息並補充水份與熱量。

值得一提的是,「合石樂學」基地面積雖小,但在中庭規劃方面卻導入中大型社區才有的多元化設計。

例如社區後方的日式乾景、環繞社區的水池與裝飾牆、水池畔的綠色步道,以及竹北社區極為罕見、可讓小朋友安心玩樂的沙坑。

進一步分析,「合石樂學」的圍牆欄杆是社區的門禁,中庭的裝飾牆與水池樹立了領域感,生態池與綠色步道則讓住戶穿梭悠遊其間、瀏覽,是不是像極了生態池裡的小魚!

「合石樂學」延續「合石之山林」理念,在地下室停車場導入第二門廳與住戶專用儲物櫃。

車道與停車位也用不同漆色來區隔。車道上方使用省電燈管,車位上方則採用造型優美的感應燈,替社區節省電費。



「合石樂學」的頂樓照例設置水表箱,住戶的水表集中安置在水表箱,可防止風吹雨林與烈日曝曬。



由於「合石樂學」緊鄰文興路與嘉豐南路口鬧區,因此頂樓風景相當開闊。

從「合石樂學」頂樓向四周看出去,包括若山、國泰Twin Park、惠友紳、何嘉仁美語、哈洛德、iLAND、天觀與東興國小都清晰可辨。

社區旁JASONS超市即將在今年下半年營運,屆時住戶步行便可到超市採買日常生活用品,相當便利。

在現今多數大樓案都以豪華、甚至奢華的視覺效果做為訴求時,合石建設追求的是一種適度、節制的返璞歸真生活哲學,所以我們看到在「合石樂學」感性的生態池與中庭花園中,仍保有社區該有的理性、務實性與安全性。

[延伸閱讀]合石樂學介紹

2018第三季全新預售大樓案
合石建設新案|即將公開
請致電 03-6580909